全省省辖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2-07-06来源:

  
全省省辖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
 
全省省辖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于7月3日至5日在焦作市召开。座谈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民庆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精神,就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学习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人大信访工作经验、研究探讨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座谈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其主要内容:
一、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人大信访工作健康发展。讲话从对人大信访工作的领导明显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制度逐步健全、督办力度逐步加大、信访综合分析工作有所增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五个方面对全省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她同时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战斗在第一线的人大信访工作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感谢。
二、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忧患感和紧迫感。讲话从国际、国内、全省以及社会公众思想和心理变化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人大信访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同时强调,面对复杂的形势,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信访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积极化解或减少社会矛盾,为推动中原经济区健康发展、构建“和谐中原”作出积极贡献。
三、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促进人大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讲话在充分阐述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对维护全省社会稳定,做到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具有重要意义的同时,还强调必须做到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实现“两个纳入”(注:一是要将人大信访工作纳入同级党委信访大格局,坚持在同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二是要将人大信访工作纳入人大常委会整体工作,同人大其他工作一样,统一部署,统筹解决信访事宜);第三,进一步强化信访责任和督办力度,完善三项机制(注:一是为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建议选题机制,二是办信接访机制,三是严格督办机制);第四,进一步加强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最后,讲话强调,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央和省委领导下,知难而进,加倍努力,开创人大信访工作新避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