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漯河市人大代表、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邢金山

时间:2012-10-29来源:

 

根系农村  情满职教  奉献社会  
    
——记漯河市人大代表、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邢金山  



○邢金涛  
    在中原大地河南,在唯一的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在美丽的颍河西岸,有一所闻名遐迩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在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有这样一位好校长、职教专家---邢金山。      
    邢金山,男,汉族,生于1962年5月,1982年7月毕业于许昌学院数学系,毕业后一直在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就读于河南大学教育系、心理学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文学学士学位,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教育学博士研究生,韩国中央教育研修院访问学者,历任班主任、团支部书记、教务处主任、副校长,1997年至今任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校长 。他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省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政府首批职业教育专家,享受政府津贴。他30年如一日,扎根职教育英才,默默奉献写春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可敬可佩的风采。 

                
筚路蓝缕  开创办学新局面   


    现在的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已经是一所远近闻名的国家级重点学校、省级示范学校、国家级计算机实训基地、省级紧缺农机电实训基地......不亲历学校的沧桑巨变,任谁也无法想象学校由无到有,由有到优的神话般崛起。  
    1999年4月,为了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战略,临颍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合并临颍县第一职业高中,县第二职业高中,成立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在铁西工业区新征土地100亩,分两期进行新校建设。合并之初,学校既无经费,又无阵地,从1999年租赁办学到2002年新学校教学楼建成可谓“三年抗战”,倍尝艰辛,再加上13年前,县财政比现在还困难。新建的县职教中心征地款180万元只给了不到150万,其他资金都没有。当地群众工作难做,上访到国务院,整整闹了七个月。邢校长和教师一起,艰苦创业,励精图治,正是一个教室、一个专业、一栋楼一栋楼的创建,吃的苦、流的汗无法形容。正是凭着一股坚守岗位的韧劲和钟情职教的干劲才换来了今天占地面积150亩,兼有产业集聚区分校、涉农实训基地、高标准服装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中心、三个对外信息服务中心,完备的教学、办公、实习实训等一流设施的国家级重点学校。


与时俱进  拓展办学新思路   


      邢校长1982年大学毕业后,组织分配到洛阳市工作,因家有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加上回乡从教的心愿,坚决要求回临颍工作,回到母校台陈高中(即一职高)任教。自己家庭出身贫困,父母都不认字,正是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所以,他立志要当一名好教师,为广大农村学子谋出路,突出的工作成绩使他二年后就入了党,被县教育局任命为教导主任,从此走上了领导岗位。为了更好的工作,他决心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先后在职参加了河南大学教育系、本科心理学系硕士研究生学习,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习。自学了英语、日语、韩语。开阔了自己的教育视野,提升了管理能力。先后在剑南文学、南昌教育学院学报、佳本斯教育学院学报、中国职业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主编《学校新文化研究》、《新农民培训教程》(农业出版社在印)。较强的外语能力,先后引进十多名外籍教师在学校工作,特别是成功举办了六期韩国语培训班及中韩合作技能人才,开展了国际教育交流活动,吸引韩国劳动部及一批企业家到我省及临颍县考察、投资。  
    学历代表过去,只有学习力才能引领未来。正是由于邢校长不断钻研的学习力和敏锐的洞悉力,才让学校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准确把握市场跳动的脉搏,引领临颍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他独具慧眼,2006年3月,经过多次考察、论证,报经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实施“工学结合、以工助学、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模式,初中毕业生零学费进入临颍职业教育中心读书,充分利用假期开展实习,通过做工,以工养学,以工助学,以工促学,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学生学业有成,到深圳就业,月薪1200元以上。在县教体局领导大力支持下,2006年4月,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1500名新生带着70万临颍父老乡亲重托,登上了南下的列车,在东莞、虎门、惠洲、福永、宝安开展为期4个月的实习,为夯实基础、选准专业、强化技能作铺奠。以工助学工程的顺利开展,得到了省、市、县新闻媒体的充分报道,赢得了周边市县兄弟学校极大兴趣,零学费入学,让农村的孩子看到了希望,解决了贫困家庭入学难问题,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2007年2月10日时任教育部长周济到学校视察,给优秀教师发了奖,与全体教职工全影留念,王菊梅副省长称赞为“临颍模式”,号召全省职业学校学习。  
    多年的办学实践,摸索总结出了“三定、四结合、六对接 ”的办学模式。“三定”即定单培训、定向培养、定岗培训,“四结合”即企校结合、产教结合、工学结合、长短结合,“六对接”,即招生对接招工、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学对接生产工艺(工序)、学校文化对接企业文化、中职对接高职。  
    立足于把学校建成融职业技能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为一体,三教统筹的综合性的学校,搭建了终身学习、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式发展平台。目前,在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对口高考有舞台,就业培训有市场。邢校长提出了分层教学法,使学生成为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的有用之才。在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你是一盘散沙,会让你烧成砖,你是一块顽石,会让你炼成钢,你是一块金子,会让你放热发光,让每一个学生升学有路、就业有门、创业有能这就是邢金山校长的办学理念。   

    
立足当地  服务社会立新功  


    近两年来,学校与时俱进,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机遇,围绕我县三化建设总体目标,创新办学模式,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为把临颍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的示范区做出了应有贡献。  
    学校在建好深圳、上海、苏州、青岛、天津、北京等校外合作企业基地的基础上,围绕县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农业发展,先后建立了产业集聚区分校,与北京博收种业有限公司(阿根廷企业)共建了涉农实训基地,与上海POPOCara服饰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服装教学生产基地。不仅为高校输送了二千多名优秀新生,更为县内外培训了数以万计的懂经营、会管理、善营销的应用型技能人才。2010年与北京幼师学校合作开办幼师专业,培养社会所需幼儿教育人才;2011年开始与郑州圆方集团合作开办月嫂培训班,现已开办12期超过500人,提升社会服务水平;2012年5月学校又适时开办现代农业信息员培训班,为培养有技能、会管理、懂营销的新型农业带头人开启希望之门;2012年学校已成功申办为豫南首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等,所有这些尝试和探索不仅解决了民生和县域经济所需也为临颍的“三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务实重干 枝繁叶茂结硕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自1999年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邢金山校长的带领下,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07年周济部长到校视察,2008年成功创建职业教育强县,2009年成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0年确定为省级示范校,是省级紧缺农机电专业和国家级计算机专业实训基地,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全国职工教育示范点。邢金山本人1997年被评为漯河市文明校长,2004年河南省学术带头人。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省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政府首批职业教育专家,享受政府津贴。有11篇教育教学论文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教育时报》、《内陆特区报》上发表。  
   
    “创新思路挥洒人生献职教,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人民,”自2002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为临颍县的发展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就是邢金山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