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带着泥土味的常委会

时间:2014-04-23来源:


    4月17日《人民日报》政治版有篇报道的题目叫“一场带着泥土味的常委会”。一看这个题目,就吊起人们的胃口,新颖、别致,人们想更多地了解这次常委会是怎么带着泥土味的,又是一场什么样的别开生面的常委会。 
    原来,河南许昌市委常委们日前分别进驻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调研走访。他们用3天时间住完贫困村,回来进行阶段小结时召开的一次常委会。会上,常委们讲,看到农民住房和穿着,和城里差别不明显。但敲开一家一户门,才聊出来盖房是为了娶媳妇,卖羊是为了治病。住在村里,才真实看到孩子们6点多就得起床,要走很远的路去镇上上学。这一件件泥土味扑鼻的事,让常委们看到了平时工作的差距,很多领导表达了愧疚。他们讨论出下步改进调查研究的决定,提出建立“民生台账”的设想,将带着这些思考开始新一轮蹲点驻村。 
    实践出真知。许昌市委常委们通过扎扎实实的驻村,终于了解到农民的实情,常委会才开得如此实在,才流露出对农民群众的真情。他们为什么到现在才能开出这样带着泥土味的常委会?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多年坐办公室‘忙大事’,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事少了。”可见,脱离群众的事,即使是“大事”也没有忙在点子上,只能是一些心态浮躁的事。 
    通过许昌市委常委们驻村,给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新时期,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难不难?事实说明,其实不难。但是,过去总有许多领导干部不能联系群众,不能了解群众的实际问题,这就说明了联系群众的难度在于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在作梗。正是由于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贪图享乐的奢靡作风,好高骛远的浮躁心态,阻挡了我们联系群众的脚步,才让我们联系群众变成脱离群众,这样的教训是深刻的。 
    这次许昌市委常委会,很是实在,很是带着泥土味,对农民群众很是有感情。这一切,缘于改进作风,身体力行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可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法宝,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法宝。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必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反对“四风”,深入到群众中去。这样,我们融入群众,对群众富有感情,我们的常委会、我们的工作,就会有了更多的泥土味。当我们的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坚实。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