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4-06-04来源: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5月29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郑州闭幕。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李文慧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河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的决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和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经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农工委、内司工委、环资工委等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关于接受刘国庆辞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关于郑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郑州、洛阳铁路运输法院和铁路运输检察院有关法官检察官职务任免问题的决定。拟提请任命的两位同志作了任职前发言。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郭庚茂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被任命为省财政厅厅长和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的两位同志分别颁发了任命书。
    完成各项议程后,郭庚茂作了讲话。他说,修改后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作出了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规定,标志着“单独两孩”政策在河南正式实施;同时,条例还取消了生育间隔,规定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给予特殊扶助。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河南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本次会议通过的《河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对于加强我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推进临空经济发展,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意义深远。这两部法规都很重要,社会各方面也很关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正确解读和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领会立法精神和要求,推动法规全面贯彻落实。
    针对本次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的有关议程,郭庚茂强调,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抓好农业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平台建设和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动我省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发展壮大。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提高全社会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涉台工作做实做细,切实维护好台胞的合法权益。省法检“两院”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和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执行,严格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常委会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议案处理意见落实,把办理代表议案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让代表们满意。
    郭庚茂强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我省考察指导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个方面,积极有序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中发挥人大更加重大的作用。一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要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和创新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发挥好立法引导作用,及时修改、废止与改革不相适应的法规,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发挥好监督促进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改革任务的全面落实。发挥好代表推动作用,更好地汇聚民智民力,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二要积极推进人大领域改革,不断焕发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有序推进。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解决好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梯次推进,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分批次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实行上下联动,主动加强与全国人大的衔接,多听取市县人大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三要深入持久抓好作风建设,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良好形象。省人大常委会作为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总体上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仍然不能松懈,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持续深入抓好整改,改掉“四风”,树立新风。要把整改落实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创新人大工作机制和履职手段,展示人大的作为和形象,更好地服务全省大局。
    副省长李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