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署将严审15万亿土地出让金

时间:2014-08-20来源:

 
 
 
国家审计署将严审15万亿土地出让金
 
    从8月中旬开始,国家审计署掀起全国首次土地财政大审计,直击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等领域,而高达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将成为严格审查对象。其中,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将在两个月后的审计报告中披露。
    实际上,在7月16日召开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就明确指出,当前目标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在腐败问题上,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非常突出的问题。
    此前,中央巡视组在巡视的21个省份中,发现20个省份存在房地产腐败现象,占比高达95%,而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高官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土地领域早己成为官场腐败的重灾区。
    严查土地出让金,相信会有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觉。房地产一直是官员涉案最多的领域,尤其是国土和规划部门,手里直接掌管着土地出让和规划大权。动辄成百上千亿的土地出让金,也早已成为地方政府眼中的“肥肉”,地方政府不仅在财政上对土地出让收入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对这笔收入的征收和使用常常也是随心所欲甚至是胡作非为。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4.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5%。此前,审计署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1年对部分地区的土地资金做了审计工作。地方政府违规、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用地单位拖欠土地出让金、部分土地出让金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等问题屡屡出现。不过,全面审查以及整改、追究的力度却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审计署将国土资源审计纳入重点工作中。土地出让金审查风暴,不仅触及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使用环节上的利益,还剑指相关官员在土地交易环节隐藏很深的腐败问题。
    此前落马的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长期染指土地市场,涉案金额远不止3个亿,这位副市长还长期包养了11名情人,过着昔日皇帝般的神仙日子。
    曹鉴燎在80年代坐镇沙河镇多年。其后天河区设区,曹进入天河区政府系统,因总指挥广州CBD珠江新城大开发而仕途顺利,先后任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其后历经海珠区、增城市。落马前以广州市副市长身份兼任增城市市委书记。
曹鉴燎任职天河区、增城市的时候,这些区域正经历重大的城市化进程。曹鉴燎主要利用其在珠江新城、增城挂绿湖等项目开发过程的绝对主导权力,在土地上给予“关系户”开发商拿地和经营的倾斜。在开发商赚取土地升值所带来回报的同时,曹鉴燎得到开发商的巨额利益“谢礼”。而给曹鉴燎进贡最多的高德置地和敏捷集团两大老板此前获悉风声,已避走海外,据悉刚刚落马的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与房地产开发商涉案更深涉及金额更惊人!
    中国房地产随处可见的腐败寻租现象愈演愈烈,也是房价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房地产涉及的环节多,腐败寻租者也多。除各级政府、建设、规划、房屋管理、土地管理、审计税务等部门外,房地产腐败寻租者还包括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内部,甚至包括个体经营承包者、居民户等。
    以房地产开发为例,从项目获取,跑各种批文,产品策划与规划、采购招标、营销、工程建设等,每个环节都存在寻租的空间。土地市场也是腐败寻租的重灾区,由于政府垄断土地市场,因而土地市场已成为官员纷纷落马的黑色领域。
实际上,中国房地产腐败不是暗流涌动,已经成为公开的必要成本。从曝光的腐败案件来看,官员们除了拥有大量现金或情妇之外,都会通过房地产来攫取大量财富。几乎每个倒下的官员,除了持续刷新贪腐数额的纪录外,都有数不胜数的房产罪证一并罗列,在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自然让更多人黯然神伤。正如人民论坛所言:一些官员不查都是两袖清风,一查不是浑身是宝就是房产连片,谁还敢相信腐败份子只是极少数?
    动辄坐拥几十套上百套房子的官员,在中国官场只不过是冰山之一角。只要对全国各地所有的房子进行一次认真清查,相信不难发现,官员所拥有的房子远远超过百姓。事实上,官员是房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其拥有的财富甚至与房价息息相关,正是因为这层关系,各地所有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往往都是虎头蛇尾无济于事,因为各级官员都不愿意真正花力气去抑制房价。
    中国房价飚升与腐败更有直接关系,虽说房子的主要属性是居住,但许多官员通过权力获得土地获得房产只是为了洗钱和套现,因而中国房地产越来越脱离民生的本质,当蚁族拥挤在城市的地下室为生计奔忙为未来愁苦时,官员却轻而易举通过权力获得大量土地房产以及花不完的黑金,从而导致中国日趋严重的贫富分化以及官民对立仇官仇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