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时间:2015-01-30来源:

1月29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漯河代表团代表,正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记者王晓东摄

    1月29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漯河代表团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农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曹维新,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省人大代表、市领导马正跃、曹存正、雷建民、王惠等参加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三个报告,结合河南和漯河实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话发展振兴大计,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曹维新说,三个报告是好报告,大家的审议、讨论也很热烈,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感动,也有一些感想和感悟,愿与大家分享。
    一是为河南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还能取得好成绩,还能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归结起来两句话:第一句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第二句是,河南团结,河南正气,河南实干。
    二是如何把握新常态。我的理解:新,就说明不是旧的;常,就说明不是短期而是长期的;态,就说明是个过程,而不是个节点。新常态,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是一个优化调整、转型升级的过程,是一个我们要认真对待的大课题,要好好认识,主动适应。尤其要好好思索新常态下如何下好简政放权这步棋。能放的、该放的,一定都要放。
    三是新一年,愿用三个字,与大家共勉。第一个字是静,平平静静的静,就是不要心浮气躁,要做一个踏实肯干的人;第二个字是净,干干净净的净,就是不要沾染污点,要廉洁清正;第三个字是敬,恭恭敬敬的敬,就是不要自视清高,要当一个好的公仆。
    靳克文在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报告,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靳克文说,去年,我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位次普遍前移。在三大国家战略的带动下,结构调整、服务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三农”工作、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效,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靳克文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指导思想明确,部署了十项重点工作,符合河南实际。对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安排,体现了“伸手不及,跃而可得”的思想,相信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实现。
    就漯河市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靳克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结合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沙河复航等工作,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二是要用好载体,招商引资,承接好产业转移。三是要超前谋划,绘好蓝图,把“十三五”规划编制好、谋划好。
    靳克文还就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曹存正在审议计划、预算报告时说,这两个报告都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重大部署,都很务实,我完全同意。
    谈到计划报告时,曹存正对省发改委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省发改委作为政府主管经济的综合部门,近年来为河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无论是重大问题研究、重大政策制定,还是重点工作推进、重点项目谋划,都切实做到了以项目为中心。三大国家战略申报成功,省发改委功不可没;“三小区”战略的制定和推进,发改委当好了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起到了综合部门的作用;对于漯河的工作、漯河的发展,给予了极大支持,无论是在重点项目的分布上,还是在资金的调配上,都给了漯河很明显的倾斜。省发改委的工作效率、工作作风,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无可挑剔,值得我们学习。他希望在“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上,要继续给力漯河,支持漯河。
    谈到预算报告时,曹存正说,预算报告通篇体现了“民生”两个字,数字翔实,很有说服力。省财政厅作为政府主管财政的经济综合部门,近年来对漯河的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我们表示感谢。他建议,在一般转移支付上,要向农业县区、贫困县区倾斜。
    宗万志代表在审议时围绕推进依法治省、构建法治社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打造软环境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陈平代表在审议时说,三个报告互为一体,相互补充,通篇体现了打造“四个河南”的主题,体现了求真务实、关注民生。他建议,要持续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扶持力度。
    赵改焕、陈红阳、宋耀生、王迎波、徐汇川、刘耀军、郭自安、焦红艳、韩晓燕、宁雅秋等代表也分别发言。(梁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