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31来源:


    01月30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漯河代表团代表开始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副省长赵建才,省人大代表、市领导马正跃、曹存正、雷建民、王惠等参加审议。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文风平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的工作,对2015年工作作出了科学安排,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一致同意这个报告。
    马正跃在审议时说,通过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觉这些年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务实、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重要,主要体现在立法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立法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制定修订省本级法规7部,审查批准法规6部。越来越务实,主要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包括围绕国家三大战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等扎实开展工作,成效显著。越来越规范,主要体现在依法监督方面。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成效很明显,重点很突出,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正跃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围绕提高专题询问的质量,搞好顶层设计,选好切入点。专题询问的选题,一定要选择那些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经过推动有可能解决的问题。每年坚持选择一两个选题,通过专题询问,推动问题解决。二是要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对市人大常委会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指导地方立法时工作要细一些,包括对人员的培训、组织机构的设立等,都要及时加强指导。
    雷建民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是一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报告。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民生等针对性开展工作,成效明显。主要的亮点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在立法方面做到了与时俱进、真抓实做。立法的质量、水平每年都有提高。在立法理念上,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真正做到了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推动立法工作。二是监督富有成效,更好地运用宪法赋予的监督权限,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在开展专题询问方面,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带了个好头。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决策的落实。通过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们明显感觉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富有成效。
    雷建民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在顶层设计上尽快出台具体的推进措施。二是要及时规范依法宣誓的程序和内容。三是建议关注高新区、开发区的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建议尽快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
    王惠在审议时说,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不管是立法、监督,还是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一年比一年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我完全同意常委会的报告。她建议,要结合每年的立法重点和法律监督重点,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要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要重视开展代表活动。
    闽虹、宗万志、韩晓燕、胡卫民、郑建立、宁雅秋、宋耀生、王迎波、徐汇川、刘耀军等代表也纷纷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梁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