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努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访省人大代表、市实验中学教务主任韩晓燕

时间:2015-02-02来源:

    ■文/本报记者梁晓峰图/本报记者王晓东
   “谢伏瞻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代表,听了很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1月31日,省人大代表、市实验中学教务主任韩晓燕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起教育事业发展,她滔滔不绝。
    韩晓燕说,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让所有适龄儿童“上好学”,对于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解决义务教育深层次矛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具有重大意义。这些年,省、市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各级财政部门加大了对义务教育学校的财政投入;优化了城乡义务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启动了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工程;加大了对中小学优秀教师的培训力度,去年10月,我省通过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达标验收,我市也有3个县区先后通过验收。
    “成绩值得肯定,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韩晓燕说,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责任,切实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一是各级政府要科学规划城乡间、区域间中小学校布局,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二是要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财政投入力度,改善其办学条件;三是要实行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老师工资、公用经费基本定额;四是要探索实行校长、老师交流轮岗机制,帮助薄弱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五是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统一的标准化建设,逐步解决城区的“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