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答复”到“重落实”——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254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时间:2015-02-04来源:

  
    本报记者 齐放 李丽娟
    加快我市物流园区建设、规范驾校管理、加强优良品种繁育和推广、规范医院、学校、车站、商场等门前交通秩序,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向大会提交了25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这些建议,件件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事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  
    从加强和完善粮食规模化生产电力配套建设的建议,到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的建议,还有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及维护保养的建议……254件代表建议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充分反映了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大关切,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强烈关注和对国家机关工作的高度期待,呈现出了准备充分、质量较高、围绕中心、重点突出的特点,凝聚着代表们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拳拳之心。目前,254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代表。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150件,占总数的59.1%;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93件,占总数的36.6%;因目前条件限制需要以后解决或留作参考的11件,占总数的4.3%。  
    “亮实招、办实事、见实效、重落实”是这次建议办理工作的一大亮点,也切实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得以解决。市政府把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的有效途径,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并专门召开了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会议。曹存正市长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严格、具体、明确的要求,多次过问办理情况,各位副市长对分管部门的每一件建议都亲自阅批,亲自督办。同时,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体系,逐项建立办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采取实地督察、现场督办、电话催办、暗访等形式,对办理工作开展集中督察和专项督察。各承办单位都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建立和完善了“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办理期间,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馈和通报办理进度,通过电话征求意见、上门走访、邀请代表实地视察、答复前请代表座谈、答复后及时向代表反馈落实情况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采取召开交办会、实地视察督查、代表评价等措施推进办理工作,并继续采取“五位一体”的方式,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相关委室、建议领衔代表、代表小组和群众代表组成四个督办组,对重点建议进行集中督办。通过督办,了解建议办理落实的真实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强的建议和意见,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同时,市人大选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对承办数量较多的市教育局、工商局等单位进行专题视察,切实加强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在着力办好重点建议的同时,市政府认真分析归纳代表所提的其它建议,针对代表和群众共同关注的各类民生问题,倾注大量精力认真办好。如一些代表提出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实施了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等民生工程,新建成投运沙澧、淞江等4个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在建、提标改造舞阳、漯西等4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实施“退二进三”、“退城入园”,关停或拆迁泰丰、银鸽一基地、兴茂钛业等8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20141-11月份,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243天;澧河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城市河流治理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一; COD、氨氮等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使我市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加健康舒畅。   
    一件件建议的提出,一个个事关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也在无声地改变着漯河人民的生活,迈向富民强市、加快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