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落实情况如何?市政府:抓紧办好最重要、最紧迫的民生实事

时间:2015-02-04来源:

 
    本报记者 齐放 李丽娟
    20142月,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王磐等19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该议案也是市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唯一一件议案。该议案全面分析了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全面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议案落实,取得了阶段成效。
    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议案交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民生实事,切实抓紧办好。及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杨国志为组长的“议案办理和养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议案办理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制定出台了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委马正跃书记、市政府曹存正市长分别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其他有关副市长也先后调研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在市政府及民政、发改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国家民政部门和发改委于2014730日批准我市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
    目标明确,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为办好议案和搞好试点,市政府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明确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明确了基本思路:围绕中部地区人均收入较低、政府财力有限、居民养老购买力不足而社会需求较高的实际,以满足各类老年人实际需求为目的,实施分类养老战略,针对不同居住地、不同年龄、不同收入、不同身体状况、不同民族、不同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差异化的社会养老服务,进而促进老龄产业的发展。
    确立了主要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3%以上的老年人在机构养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养老、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为实现上述目标,机构养老床位总数需达到2.5万张,农村幸福院需达到700个以上,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需达到100个;农村敬老院在满足70%的“五保”人员入住的同时,再为农村高龄、失能老人提供2000张左右的床位;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网络化、规范化,社区养老服务实现专业化、多样化,机构养老服务实现标准化;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权益保障和优待水平逐步提高,老年人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社会的敬老养老氛围更加浓厚。
    推进的主要措施是:一是发挥“两个作用”,即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二是形成“五个机制”,即老年人分类服务机制、养老机构建设机制、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政策保障机制、老龄产业发展机制。
    编制养老设施专项规划。目前,《漯河市养老设施20132030年专项规划》编制已初步形成,进入了专家评审、补充完善阶段。
    出台了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意见》、《关于加强五保供养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漯河市农村幸福院建设方案》,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落实相关政策的操作性文件。这些文件,对养老设施规划、用地、建设,对养老机构运营的水电气价格和税费优惠,对新建养老床位补贴、入住老年人护理补贴、从业护理员补贴、护理员培训等政策都进行了明确。20149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漯河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改革试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市民政局与市房管局共同筹资建设700张以上养老床位的市福利中心,待土地征用到位后开工建设;市养老产业综合服务园项目规划已经市规划联席会议审批,计划建设综合性养老床位5288张,综合医疗床位500张,幼儿园及宾馆、餐饮、老年用品销售、老年教育等配套服务设施,项目用地已经省政府批准,正在进行土地征用,近期可开工建设。2014年全市新增养医结合型社会办养老机构3所,新增养老床位560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个,床位32张;新建农村幸福院158个,床位1188张。依托“12349”养老服务热线,进一步完善了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吸纳各类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加盟,努力为居家养老提供医疗、护理、家政等及时服务。
    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2014年,市财政预算和福彩资金列支40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主要包括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院运营、护理补贴等。
    制定并实行了新的老年人优待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新的老年人优待政策。一是对城市“三无”老人,经申请可入住社会福利院供养;二是对居家养老的困难老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养老保障;三是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70周岁以上患特殊病种的老年人,大额门诊医疗费纳入大病统筹基金范围予以适当补贴;四是凡是我市及外地在我市长期居住的6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到县级以上老龄工作部门免费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可在全市范围内享受36项优待政策;五是倡导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公司对投保老年人应给予保险费、保险金额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