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环保攻坚推进暨问题交办会议召开

时间:2016-05-19来源:

    本报讯(记者 张军亚)5月18日,全市环保攻坚推进暨问题交办会议召开,对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倍加重视,倍加努力,倍加担当,以鲜明的态度、超常规的措施,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市委书记马正跃、市长曹存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蒿慧杰主持。市领导杨国志、余丰立、李亦博、吕岩、孔祥智、蒋志安、高喜东、栗社臣、周新鹤、刘国勤、张锦印出席。
    会上,马正跃向各县区交办环保工作督办事项清单。
    马正跃在讲话中指出,要倍加重视。就是要更加清醒认识严峻形势,更加重视做好环保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环境质量提升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初步成效。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大气和水污染问题突出,防治任务异常艰巨。现在中央对保护环境已经下了大决心,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调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并对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方式作出重大改变,由过去的“督企”变成“督政”。 可以说,环境保护已经不是一般性工作,而是一项极为重要、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高度,站在讲政治、惠民生、促发展的高度,站在建设食品名城和生态宜居名城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危机意识,真正把环保工作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以鲜明的态度、超常规的措施,进一步把环保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马正跃强调,要倍加努力。就是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环保工作。要把环境保护作为当前事关全局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中心任务,以环保部通报并督查督办为契机,从现在起到年底,在全市开展环境保护集中攻坚,采取最严格的环境保护举措,进一步坚定信心、痛下决心,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责任,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实现达标,坚决扭转环境质量下降被动局面,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关键要做好“一增一减”两篇文章,“一增”就是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明显增加;“一减”就是确保PM10、PM2.5浓度持续减少、明显减少,坚决控制在省定目标要求以内。要打好水污染防治硬仗。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断然采取措施,确保河流断面水质尽快达标。要采取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像抓耕地保护那样抓环境保护,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严格处罚,确保环境治理各项监管措施都要严起来、硬起来。特别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造成环境污染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该按日计罚的坚决处罚到位,该查封扣押的坚决查封扣押,该限产停产的坚决限产停产,该列入“黑名单”的坚决列入“黑名单”,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以严格的执法监管保障各项环保举措落实。
    马正跃强调,要倍加担当。就是要切实履职尽责,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认真履职。各县区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深入抓,及时研究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对部署的任务、确定的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市委常委要认真落实分包联系县区环保工作制度,经常深入县区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指导县区党委、政府切实把各项环保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要强化督导。市8个环保督导组要紧紧围绕环保工作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敢于动真碰硬、真督实查,对问题突出的要通报批评、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对达到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条件的,要及时予以移交,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要严格问责。坚持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出了问题不仅要追究部门的责任,而且要追究县区的责任;不仅要追究政府的责任,而且要追究党委的责任。尤其是对环境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恶化,以及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的,要动纪动法,纪检监察机关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检察机关要下达检察建议,对相关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及相关部门领导成员追责问责。
    曹存正对近期环保工作进行部署。曹存正指出,当前,我市的环保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必须深化认识,保持高度清醒。要充分认识做好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环境污染形势的极端严峻性、落实环保责任的极端紧迫性,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背水一战、铁腕整治,彻底扭转被动局面,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曹存正指出,当前环保任务十分艰巨,务必强力推进。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解决长远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精准治污,敢于担当、严格执法,倒排台账、超常推进,全力以赴做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要坚决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目前,扬尘污染仍然是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各类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堆场(料场)等是扬尘形成的重点区域,也是扬尘治理的重点。要坚持把这些地方的扬尘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持续狠抓不放。二要坚决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加强网格布控,加强监测预警,强化执法监管,严防死守、严厉处罚,保证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三要坚决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工作,加快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工作,加强过境重型车辆控制,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四要坚决打好燃煤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快主城区企业“退二进三”步伐,加强工业企业提标治理,加快城区分散燃煤采暖锅炉替代改造。要深入开展不达标河流综合整治。深化重点河流“河长责任制”,对黑河、三里河、颍河、唐江河、清潩河5条不达标河流,采取超常规达标保障措施,确保6月份以后实现河流水质达标。要强化重点排污企业监管,深挖污水处理厂的净化潜力,抓好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水力度。要认真完成省环保综合督查组交办的问题整改。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县区,要通报批评,党政分管领导分别向市委、市政府写出深刻检查,并追究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曹存正强调,做好环保工作责任十分重大,务必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历史、对发展、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把保护环境的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确保各项环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用明确的目标责任引导落实,要用严厉的督导考核和问责追责倒逼落实,要用严格的执法监管保障落实,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扭转被动局面,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使漯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我们的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蒿慧杰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快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落实。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立即把会议精神贯彻下去,把有关工作安排下去,把责任落实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分管领导要立即进入决战状态,立即开展工作。要抓紧摸清环境污染防治底数,抓紧整改突出环保问题,抓紧清查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抓紧加大力度治理水环境污染,抓紧提高道路机扫覆盖率,抓紧硬化绿化道路接口,抓紧开展建设工地专项治理,抓紧查办环保违法案件,抓紧落实秸秆禁烧措施,抓紧推进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抓紧完善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政策措施,抓紧制订群众举报奖励办法,抓紧抽调人员充实环保工作力量,抓紧衔接省环保厅近期督查有关事宜,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周新鹤传达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和市厅环保会商会议精神,通报我市前一阶段环保工作推进情况。
    市委分管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和分管副秘书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及8个环保综合督导组组长;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区)长,县(区)环保局局长、城建局局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分管环保工作的副职,环保和城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