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人大代表赴深圳学习培训

时间:2016-05-23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乡镇人大工作水平,5月14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会委员、优秀市人大代表和先进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赴深圳,参加了全国人大深圳培训中心2016年度第十四期地方人大代表和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平带队参加培训。
    全国人大深圳培训中心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合作兴建的一个全国人大系统最高层次的培训机构,是全国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重要培训基地。此次培训,重点围绕人大工作基本制度和法律要求、地方人大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以及如何审议财政预算报告等内容,了解了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形势和人大工作重点任务,学习深圳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
    本次学习培训,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讲授《如何审议财计划预算》一课。邓力平教授先后担任厦门大学副校长、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民革福建省主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对财政经济工作有一定的研究,参加过若干次高端经济论坛会,对审议财政计划报告有很深的见解。同时,培训还邀请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永、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处长严凯、深圳市委党校徐晓迪教授,分别讲授了如何更好的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地方人大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和新形势下的中国国家安全等专题课。在学习期间,实地考察了上市公司达实智能和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
    学习考察中,代表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把学习内容同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同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行一些深入的理性思考,带着问题交流体会,做到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扎实工作结合起来,使大家在思想上、履职观念和方法上得到了很大收获,进一步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达到了提高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目的。通过培训,也为县乡人大搭建了进一步沟通联系的平台,使他们不但收获了知识也增进了友谊,一致反映整个学习培训组织的非常成功,建议在以后多开展一些这样的培训。(供稿:闫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