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作修正“三观”创造幸福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16-09-02来源:

  92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作了“修正‘三观’,创造幸福”的专题辅导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广科主持报告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陈平首先指出,现实生活中,幸福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心境,不同的人对幸福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但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不断地修正“三观”,才能真正的感知快乐,享受幸福。随后,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OON_8337_副本.jpg

  

  第一,树立志存高远的世界观。世界观是一个人对整个世界的根本看法。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是信念观。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要时刻把远大理想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勤于学习思考、勇于敬业奉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夙夜在心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二是全局观。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不是孤立的、片面的。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应树立全局观念,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善于用联系的观点来分析问题,用综合思维方式处理问题,坚决反对形而上学,反对主观随意性。三是变化观。事物的变化是绝对的、发展是曲折的。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发展的办法处理问题,反对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既不能犯经验主义、刻舟求剑的错误,也要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四是实践观。实践是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想问题、办事情都立足于了解实情,不盲目下结论。五是矛盾观。矛盾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我们要干好工作,就要像老中医那样,号准脉、找准因,下准药,治好病,敏锐地发现并找准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第二,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人生之路怎么走直接受人生观的支配。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具体体现在要有奉献观、品行观、快乐观。一是奉献观。乐于奉献不仅是社会公德的内在要求,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党员干部要把追求社会幸福当作人生目标,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不肯吃苦、不敢担当,难成大事。年轻同志要勇于吃苦,学会吃亏,积极扎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二是品行观。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不仅关系个人品行和形象,还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基本问题。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三是快乐观。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作为与人相处的基本原则,多看他人长处,多学他人优点,尊重别人的人格,尊重别人的劳动,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要建立良好的家风。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党员干部要从严治家,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建设和睦幸福之家;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第三,树立淡泊名利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人们对事物有无价值和价值大小的认识和评价标准。不同的价值观形成不同的价值取向。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权力观。权力是双刃剑,党员干部是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还是牟取私利,是检验权力观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法律至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按程序规矩办事。二是利益观。共产党人要秉承优良传统,倡树五种利益观,即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甘于清贫的奉献观念,自律基础上的守法遵纪观念。三是荣辱观。要做到德在人先,利居人后,不贪功逐利,不随波逐流,不趋炎附势,正确对待个人荣辱得失,不刻意追求个人进步升迁,平静地对待工作和生活。

  陈平最后强调指出,幸福其实就是个人的感受,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进取向上的精神,找准人生价值的坐标,真正炼铸内心世界的至真、至纯、至美的境界。随后,陈平以对“路”、“福”、“赢”三个字的深度解析作为辅导报告的结束语,并就学习弘扬女排精神,健康、快乐地走好人生幸福之路提出了希望。

  李广科在总结中指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再认识、再修正、再提高,为创造幸福生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供稿:耿高产  童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