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时间:2017-09-02来源:


201791日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2011年至2015年,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取得显著效果。全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有必要从2016年至2020年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为此,特作决议如下:

一、突出重点内容,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

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依法治市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宣传与经济发展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大力宣传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和法律原则,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使人民真诚拥护和信仰法律。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漯河、平安漯河、和谐漯河和“两城”同创,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艺创作,开展法治惠民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相辅相成。逐步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村(社区)四级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部门、行业依法治理,紧密结合部门、行业自身职能和特点,围绕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工作特性的专项依法治理活动,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扎实开展基层创建活动,促进基层单位规范管理、依法办事。

二、突出重点对象,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村贫困人口等群体。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关键,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认真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中小学法治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强化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加强对贫困人口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他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都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加强经费保障,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的普法实践活动。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大众传媒的普法责任,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展公益普法。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报告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定期向依法治市办公室报备事项的内容和要求。注重发挥宣传、文化新闻广电、人民团体和行业协会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活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普法”格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职队伍、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开展全民普法的能力。

    建立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法治六进”内涵,强化“法治六进”主体职责义务。开设“法德讲堂”,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开展道德教育,把法德教育的内容大众化、多元化、具体化、实践化。

    四、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促进决议贯彻落实

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办事机构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和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及时总结经验,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各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