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

时间:2018-01-30来源:

(记者 李 丹)1月25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漯河代表团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审查了计划、财政预算报告。省人大代表、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王惠,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姚福安,省人大代表、市领导蒿慧杰、刘尚进、曹存正、李思杰、杨骁等参加审议。蒿慧杰主持并发言。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三个报告,结合河南和漯河实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谋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蒿慧杰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实、主攻方向明、工作措施好四个特点。我完全同意政府工作报告,也完全同意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

蒿慧杰说,过去的五年是我省发展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办成了一系列的大事,实施了一系列的攻坚,推动了一系列的创新,办好一系列的实事。可以说,经过这五年的发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河南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报告同时还描绘了今后五年的美好蓝图,听后催人奋进。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的确定,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和担当,必将进一步统一全省上下的思想,凝聚全省上下的合力,共同为之奋斗。报告对2018年重点工作的安排既有方向又有思路,既有明确目标又有具体措施,为我们做好2018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实现,2018年目标和工作重点就一定能完成,河南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对此我充满信心。


蒿慧杰说,贯彻好政府工作报告,一定要与漯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决策安排结合起来,并根据报告对我们的初步安排进行完善提升,重点是落实好“一四三五”。“一”就是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四”就是做好工作必须把握的四个要领,要把握根本要求,即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重要原则,即长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把握工作主线,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把握工作布局,即明确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三”就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即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尽快跨越非常规性的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五”就是打好五大持久战,即要打好优供给、促融合、增动力、惠民生、强支撑五大持久战,逐步跨越新时代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常规性、长期性关口。

蒿慧杰建议省政府把漯河作为全省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为全省发展作出探索、积累经验。

曹存正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振奋人心,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作为河南人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完全赞同这个报告。过去五年是河南发展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是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产业集聚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平台,招商引资为工业发展提供了空间,基础设施为河南发展插上了翅膀,河南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报告还为今后五年的发展勾勒出了蓝图,尤其是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和12件民生实事,我表示赞成。

曹存正建议省政府启动区划调整,根据经济发展紧密度,扩大漯河区域规模,拓展发展空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加大资金奖补力度;制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及考核办法,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曹存正说,我完全同意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感谢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长期以来对漯河发展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建议省发改委结合省辖市自身实际,进一步研究城市未来的发展定位。建议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尤其是在民生实事上,适当给予基层调节权、融合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姚福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并建议政府大力扶持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在依法行政中更加注重发挥监察委员会的监督作用。

李思杰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很全面、很实在的好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也对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漯河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着重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发人才活力等方面下硬功夫。

杨骁说,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作为市纪委书记和市监委会主任,要切实履职尽责,为报告在漯河的落实保好驾、护好航,重点打击各种腐败现象。杨骁还对依法打击恶意欠薪现象、切实发挥好村级监委会作用提出了建议。

会上,刘卫平、马相杰、王凯杰、张书民、曹江涛、王海蛟、王海东、詹耀轩、胡双代表也分别发言,对规范纳税系统和小微企业经营行为、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加快城市连通工程建设、加大对基层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非贫困村和带贫产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等提出建议。

杨骁在会上传达了省纪委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