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视察组莅漯视察法院刑事审判、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8-28来源:

  8月19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利平,带领视察组莅临我市,就法院刑事审判、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坤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松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连东陪同视察,赵坤炎主持座谈会。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临颍县和郾城区法、检“两院”,实地察看了法院庭审指挥室、审判庭、羁押室、远程提审室、应急指挥中心,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检察技术信息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司法公益林等,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汇报,并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

640.webp (6).jpg

  21日上午,视察组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陈松林、陈连东的专题汇报后,与部分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和市公安局、司法局相关同志,以及部分律师和一线审判员、检察官进行深入座谈,全面了解在刑事审判、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阻点问题,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

  何利平肯定了我市法院刑事审判、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成绩。他指出,漯河市法、检“两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做出了积极努力。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加强这两项工作,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两院”的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度深刻认识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改革、创新、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刑事审判工作要进一步转变“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口供轻证据”等观念,树立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疑罪从无、人权保护等法律原则和司法理念,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向深入;公益诉讼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不断增强公益保护合力。三要进一步加强内外监督。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防司法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等行为发生,确保各项工作严格依法进行;要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保证各项工作更加公正有效开展。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法官和检察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突出专业化建设,强化纪律作风,不断增强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为这两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