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提交一本“明白账” 河南省各级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19-09-05来源:

1566956590591717.jpg

8月2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各级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推进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要求,传达中央精神,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推进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照平,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庄、贾志鹏、范修芳,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巡视员郭巍、副主任张玉民、副巡视员霍振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经超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精神,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推进情况。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国资委负责同志就推进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进行发言。

马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和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有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强化人大监督职权、明确政府报告责任的内在要求。应通过具体制度设计建立起国有资产一本完整账、向人民提交一本“明白账”,保障人民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让人民全面了解“家底”,让国有资产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中央、省委关于国有资产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要坚持依法监督,严格按照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要坚持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可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坚持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把权力机关的监督与审计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延伸监督链条,形成监督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切入点,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提出意见、明确要求,将监督压力传导给工作部门、转化为整改动力。要坚持公开透明,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和监督公开机制,通过监督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国有资产监督破题更准、建议更实、力度更强。要吃透文件精神,完善配套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国有资产数据库,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整合升级,实现相关部门单位互联互通和数据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