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带队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9-11-15来源:

  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平,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依法监督工作组,对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开展督查。

640.webp (3).jpg

  陈平一行深入郾城区商桥镇前甄村、临颍县台陈镇祁庄村和临颍县创业就业扶贫基地,通过随机入户走访、查阅档卡资料等方式,就问题整改落实、村级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基地运行及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详细询问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预脱贫户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收入支出、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等情况,并与乡镇、村“两委”干部深入沟通交流。

640.webp (4).jpg

  陈平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即将迎来脱贫摘帽大考,要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树立强烈的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在关键处、薄弱点上精准发力,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

  陈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按照省委、市委高标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部署,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切实强化法治观念,县区、乡镇要严格对照《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和《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要求,不折不扣履行法定责任,细化措施办法,确保落地落效;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抓好问题整改,针对贫困群众对惠农政策知晓率不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档卡资料填写不及时、不规范,收支核算不准确、数据不吻合、动态管理有漏洞等问题,全面规范统一脱贫攻坚相关资料,夯实硬件基础,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扶贫政策的满意度;要持续加强对贫困户的分包联系,加大扶贫普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对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精细帮扶,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提升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要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落实责任,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以作风有力转变促进工作扎实开展,以责任全面落实保障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640.webp (5).jpg

  此前,依法监督组不打招呼、直奔问题,深入源汇区、西城区等地,就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各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省市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暗访,收集到具体问题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