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主题办督导组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督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时间:2019-12-12来源:

  近日,市委副书记贾宏宇对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依法监督组工作开展情况作出批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依法监督组督导有力,督的准、查的实,发现问题多,谨代表市委提出表扬。下一步,请依法监督组对市直各相关行业部门进行督导。各县区,特别是示范区、西城区、源汇区、临颍县对监督组发现的问题都要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640.webp (43).jpg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依法监督实施方案安排,10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依法监督组,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不打招呼、直奔问题,深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城区、源汇区和临颍县等地,采取暗访、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入户调查、随机抽查和比对核查等方式,就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各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和中央、省市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收集具体问题20余个。

640.webp (44).jpg

  监督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按照省委、市委高标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部署,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抓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要切实强化法治观念。对照《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和《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要求,不折不扣地履行法定责任,细化措施办法,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要持续强化问题整改。针对贫困群众惠农政策知晓率不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档卡资料填写不及时、不规范,收支核算不准确、数据不吻合、动态管理有漏洞等问题,全面规范统一脱贫攻坚相关档卡资料,夯实软硬件基础,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扶贫政策的满意度。要持续加强与分包贫困户的联系。加大扶贫普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对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精细帮扶,着力提升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保障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市委领导的批示,是对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依法监督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围绕监督内容和监督重点,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依法监督,为助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