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巾帼展英姿 花香四溢竞芬芳

时间:2020-03-07来源: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融融的春光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碧波荡漾,莺飞草长,沙澧河畔的市人大机关,同样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示出英姿,吐露着芬芳。她们坚守岗位,奋发有为;她们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她们温柔似水又坚韧有力,她们端庄娴雅又不让须眉,工作生活中处处凝聚着巾帼志向、巾帼力量,时时闪耀着巾帼精神、巾帼梦想,集合成一幅长轴丹青画卷,唱响了新时代“半边天”铿锵乐章。
凌寒腊梅思暖心

640.webp (3).jpg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思的这个春节应该是与家人一起在旅行中度过的。然而,疫情赶着春节来了。考虑到机关后勤保障方面的需要,陈思毫不犹豫地取消了春节外出旅行计划,随时待命家中。大年初三,接到机关疫情防控的通知,她欣然受命,立即返岗,和同事们一起筑起坚实的疫情“防火墙”!

      防护物资筹集、各项设施配备、服务协调保障,每样工作都有她奔前忙后的身影。“请问还有口罩吗?”“酒精啥时候到货啊?”“没事,你们不送货,我去取!”……当“减少外出、减少流动”的通知、提醒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她逆向而行,一个一个药店购买,一个一个电话沟通,当听到“有货”两个让她最激动的字眼时,立刻就从弱女子变身为了“手能提、肩能扛”的女汉子。

      “来,这是机关为您准备的口罩、手套、消毒液”“使用酒精时请您注意安全!”一份份防疫物品,一句句暖心提示,在特殊的冬日里,她用无微不至的服务,及时传递着组织的关怀。面对同事们的感谢,她说:“这都是我份内的职责。戴上口罩的我们虽然看不清彼此的模样,但你、我、她,大家都在不同的战线上坚持着、努力着,都在用心写着忠诚,用干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陈思带着家人的牵挂,坚定地站在战“疫”一线,犹如早春的一朵腊梅,只为清香扑面来。
640.webp (5).jpg
馥郁水仙静生春 
       “人事干部嘴要紧、心要正。”这是办公室党建工作科(人事科)科长许静常常说的话。作为人事科长,她发扬“安专迷”精神,凭着一股子钻劲和韧劲,成为大家公认的业务骨干。“干部工作无小事”,不管是干部推荐考察、各项材料拟定、任免文件印发,还是上报的表格,她都反复核对,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零误差严格要求自己。

       从事人事工作已有6个年头的她,始终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的,对孩子和家里的大小家务事,只能做“撒手掌柜”。去年8月份,正值机关科级干部调整,可一岁的儿子、丈夫相继因病住院,她陷入了抉择,继续工作?丈夫、儿子谁来照看。去陪他们?组织交办的任务就会陷入停滞。权衡再三,她毅然将儿子、丈夫托付给了双方父母,向领导同事隐瞒了家人住院的消息,默默继续工作,克服人事科仅有1人的困难,加班加点,中午随便叫份外卖,晚上独自工作到深夜。大量的表格、上百个数据,各项考察程序,一遍又一遍,细心校对把关。有时为了一个数据,翻阅所有人档案;有时为了一个细节,反反复复到编办、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工作下来,她脸黑了、人瘦了,但仍然风风火火、一往无前。任务顺利完成后,她匆匆赶去医院。“老公、儿子,对不起”。看到家人的霎那间,她泪如泉涌。“没事,工作要紧,我理解。”丈夫笑着回答,宽厚地予以安抚。6年来,许静就是带着这份执着,始终保持对组织工作的热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于自律、毫不懈怠,宛如一株冰清玉洁、朴实无华的水仙,不喧不吵,静静地坚守工作;不怨不悔,淡淡地对待自己,用自己的执念求索,以水仙的姿态恬淡,用岁月打磨出人生枝头最美的风景。

向阳花开向晨光
      向日葵用昂首的身姿宣示对太阳的忠诚,又深扎泥土表达对事业的厚爱。作为年轻的“老人大”,工作十八年来,陈曦就像向日葵一样,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

       去年8月,陈曦被任命为办公室老干部科科长,同时负责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当时,关心她的领导和同事都替她捏了把汗,她笑而不语、暗下决心,要用坚持和热爱把党建工作做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以后,陈曦承担起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联络任务。她每天加班加点赶材料、写记录、整档案,中午在食堂吃了饭就回办公室加班,晚上为了赶材料常熬夜到凌晨1点,基本无缘节假日。完成了领导班子三次集中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12次会议100多份材料收集、校对打印、签字报送等工作。撰写会议预案、报告70余份,按月印发工作台账,收集各类清单300多份,报送信息40多期,运转文件上百次,整理出主题教育资料10盒736份,列出1.6万字文件目录。在迎接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检查、市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观摩交流等项活动中,承担的工作零失误,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

素心如兰怡幽香
       外表清丽端庄,如一朵淡雅的兰花,繁华人间,她就是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尚怡雯。工作中,她用心、尽心,生活中,她静心、开心,生动诠释了素心如兰、淡雅幽香的内涵和操守。

       她是父母的独女,五年前老父亲得了癌症,她狠心把没断奶的娃娃留在家,抹了把眼泪,转身带着重病垂危的老父亲踏上了求医之路。联系专家,安排住院,等待手术,她说她永远也忘不了等在手术室外的忐忑不安,忘不了守在ICU外面的心急如焚,父亲术后漫长的恢复期,整整18天禁食禁水,连续的高烧寒颤,全是她贴身照顾,喂药喂饭,清洗擦身。在生活上,她是一位好女儿,在工作上,她是一个多面手。在机关创文工作中,从细化任务到组织分工,从上下沟通到活动安排,从材料上报到整理归档,她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与同事们通力配合,年头忙到年尾,整整十二盒创文材料,饱含了机关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最终,细致有序的年度迎检工作得到了市创文办检查组的交口称赞。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中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如何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兼顾工作,成了摆在她面前的大问题。拿出执行力,制定作息表,微信笔记本成为工作好伙伴。她说,再冷再难挨的日子,也要坚守热气腾腾的灵魂,用力生活,以待春风。
640.webp (6).jpg
铿锵玫瑰志如刚
       在人生的道路上, 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如何面对它。民族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贠志锋以积极达观的良好心境,坚定执着的努力奋斗,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直面困难、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热爱家庭、乐观进取的良好风貌。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女儿不满三岁的时候,丈夫因病去世,加之家中老人年事已高,生活的重担骤然沉重。面对命运的风摧雨袭,她如一滴水珠,没有锋利无比,却一点一点击穿了硬石。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勤奋踏实,从城环工委办公室主任科员到民侨外工委办公室主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质量的工作成效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对待孩子,她既是严格的“父亲”又是慈爱的母亲,更是孩子的良师益友,努力营造愉快民主的家庭氛围,克服家庭不完整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孩子培养成为积极、乐观、健康的阳光女孩。

      不论何时,贠志锋始终保持开朗豁达的人生态度,视人生中的风雨坎坷为磨砺,全力出演好事业、生活的各种角色,好似一朵鲜艳的红玫瑰,以坚毅的品格绽放独特的风采。

似锦杜鹃人生艳
      “女性虽弱,为母则刚”这句话,充分体现在了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艳的身上。她与丈夫因为工作分隔两地,最近又新晋成为二胎宝妈,却很好地平衡了生活和工作的关系。

      走上预算工委办公室主任的岗位后,她牢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请放心”的警句,以女性所特有的细腻办文、办会、办事。去年下半年有两个月时间,财经工委的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同时外派工作和学习,杨艳同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助力财经工委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加上当时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部分行政执法部门专项评议和专题询问工作,用杨艳的话说,就是忙得“热火朝天”,无休无歇连轴转。她从没把自己当成将要临产的孕妇,没有时间,向下班要、向周末要。她请来婆婆做自己的后盾,忍着耻骨痛和盆骨痛,认真工作到临产前,主笔撰写的《关于市属国有非工业企业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获得了河南省人大系统调研成果评比三等奖的好成绩。

      进入人大这个大家庭以来,杨艳从书写人大工作的文秘员、讲好人大故事的宣传员,到人大预算审查的监督员,始终宛若绚烂的杜鹃,对工作对生活饱含热情、玉靥明媚。

      六位女子,六段华章,小小的画面只是人大众多优秀女干部的几幅剪影;六朵金花,六种风采,不同的芳香源于漯河人大这同一片沃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这里,无论是胸有大局、恪尽职守的领导前辈,爱岗敬业、干劲十足的中坚队伍,还是崭露头角、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始终秉承与发扬着人大干部作风过硬、敢打敢拼、雷厉风行、工作扎实的好传统。就是这样一群人大女干部,她们洗尽铅华为君妇,纤纤素手做羹汤,悉心经营一个家的温暖;她们褪去青涩为人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与汗水养育新的生命;她们绾起长发,疏密不漏、坚韧不拔,风风火火地与男同志一起为人大的发展竭尽全力;她们展露笑颜,婉约灿烂、如沐春风,用真情的努力、勤奋的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青春,铸就着梦想,传递着友善热情和责任与担当,以爱岗敬业的品格和温柔细腻的作风,和人大男同志们一起,共撑一片蓝天,同谱奋进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