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天游:加强我市水域防溺亡应急救援

时间:2023-01-05来源:

  沙澧两河穿城而过,在市中心交汇奔流,形成了漯河独具优势的城市景观,是众多外地游客的首选之地和市民茶余饭后重要的休闲场所。但景色虽美,却也暗藏凶险,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在沙澧河溺亡的各类人员近60人,被救生还和劝离的不足10人,造成了不少家庭和社会悲剧。

  出席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的信天游代表呼吁,要加强漯河水域防溺亡的应急救援。常年从事水上救援的信天游说,市内沙河段的桥梁目前从西向东总数为17座。从漯河市应急协会(中青救援队)、船友协会(天桥救援队)、蓝天、星火等民间应急救援队反馈过来的信息统计,几乎所有的桥上都出现过坠河事件。一旦从十几米乃至二十多米的桥上跳下,无论是摔伤,还是溺水,生存的机率都很小。此外,每年夏季河边乘凉人数很多,特别是老人和孩子,人天性亲水,无论是河边嬉戏打闹,还是堤岸赏玩观景,在有缓冲岸的地域还好,如果在较陡的河坡处且有青苔等湿滑物时,一旦坠入河中,很难独自爬上岸,从而造成溺亡事件的发生。再者,虽然沙澧河建管委、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在沙澧河沿岸,特别是游泳人多的地方都设有“水深危险,禁止下河游泳”的标识标牌,但仍然有不少人视如无睹。一旦游泳过程中发生溺水现象,如果没有黄金四分钟的应急救援,生存几率很小。

  对此,信天游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易发生坠桥意外的桥梁栏杆两侧加装外伸约1.5米的软防护网,并配备可快速拆卸的带绳救生圈(单侧5个以上)。二是游人多的河堤(特别是湿滑易跌落处)每100米左右设一长竹杆(10米左右)并配备可快速拆卸的带绳救生圈。三是每年6—9月份组织专业人士走进学校或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和溺水急救知识宣传。四是打造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与公安、消防、海事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应急协作救援机制,同时积极与民间救援组织对接,联合组建一支拉得出、反应快、专业强、打得赢的民间应急救援队伍,以补充消防等机构的人员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