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二轮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1-05-20来源:

 

 

根据源汇区文明办《关于印发源汇区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我机关结对帮扶村的实际,现制定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通过文明单位和行政村结成对子,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工作指导、宣传教育、督促检查、组织协调、捐助共建等方法,帮助结对村建设公共设施、改善文化条件、治理村容村貌、创建文明村镇,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加快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工作原则

(一)以基层组织为主,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遵循“不指挥、不决策、不代替、不包办”的原则,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二作奸坏的标准。

 ()整合资源要素,实行科学帮扶。结合实际、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布局,整合人力、物力和资金、项目,科学帮扶结对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三、帮扶对象和帮扶年限

市文明委指定我机关对口帮扶村为漯河市空郭镇洼董村。全村由3各自然村组成,村民约2000人,本村有塑料大棚,养殖等项目。帮扶期限为三年。

四、帮扶内容

(一)组织教育培训。发挥机关自身优势,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教育,充分利用农村文明农民学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手段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广大农民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二)整治村容环境。继续深入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活动,指导帮扶村对照文明卫生村标准,建立保洁队伍,健全保洁制度,完善保洁设施,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净化庭院、粉刷墙壁、打扫房屋,硬化村内道,整修坑塘沟渠,清除残垣断壁,逐步实施“四改”、“四清”,不断改善生活条件,使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三)帮建文化设施。积极帮助帮扶村建设文化大院(室),购置配备文体器材,努力达到“三室一场”(图书室、活动室、多功能教室、文体活动广场),设置一处文化宣传墙,培育一支文化宣传队。

(四)开展文化活动。帮助帮扶村培训文艺骨干,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为帮扶村送图书、送文艺演出、送文体器材。

(五)推进乡风文明。帮助帮扶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事理事会和禁赌协会等移风易俗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卫生村、户创评活动,不断提高乡风文明程度。

五、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抓好落实。按照帮扶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将各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