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驻源汇区第一代表小组活动室揭牌

时间:2012-05-29来源:

    5月29日,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驻源汇区第一代表小组活动室举行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民、副主任陈平、秘书长李广科等出席揭牌仪式。 
    市人大代表驻源汇区第一代表小组共有市级人大代表17人,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不久,他们就开始筹划建立代表活动室并开展活动。在筹建工作中,他们以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做到“五有”、“五上墙”、“五簿”、“一档”。“五有”即活动有室、室外有牌、室内有凳、报刊有架、资料有柜;“五上墙”即代表简介及照片上墙,代表职责上墙,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上墙,代表学习活动制度上墙,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市人大代表评选条件上墙;“五簿”即代表基本情况登记簿,代表小组会议记录簿,代表视察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联系原选单位、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实事登记簿,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登记簿;“一档”即每位代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 
    雷建民主任对源汇区第一代表小组活动室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祝贺。他指出,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最基本的组织形式,代表活动室的建立,将成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执行职务和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和平台。他强调,活动室成立以后,人大代表要通过这个平台和阵地,主动联系接待选民,积极开展活动,真正发挥代表作用。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代表小组活动要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发挥好代表小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事关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三是要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反映民意。人大代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 
    雷建民主任强调,全市各个代表小组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高标准抓好代表活动室建设,扎实开展小组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供稿:陈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