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

时间:2012-06-12来源:

    
  6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部署2012年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成山、陈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国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基本情况的介绍。在举行了交办仪式后,杨国志代表市人民政府表态发言,他说,市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完善办理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制等,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通过强化督察和责任追究,真正做到为民解忧、取信于民,力争使人大代表建议的按时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基本满意率都达到100%。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将以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建议办理工作,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也作了表态发言。 
  邵成山就如何办理好今年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把办理工作融入到整体工作之中,整合到全局工作之中,体现出更多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二要提高时效,积极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在规定的期限内认真负责地做好办理、回复工作,并主动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联系,征求办理意见,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努力做到代表建议件件落实办理人员,件件落实承办责任,件件纳入工作考核,件件都有满意结果。三要突出重点,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承办单位一定要在解决建议所提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思路,攻坚克难,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通过提高问题的解决率来达到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的目的。四要强化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强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监督问效力度,组织督办组进行实地视察检查,坚持听取和评议办理工作报告,对建议办理结果实行满意度测评。 
  最后,陈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三点:一要明确任务。会议以后,政府相关部门要尽快将代表建议分类转发,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建立组织、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要求、建立台账,确保代表所提建议件件落到实处。二要注重实效。把办理工作与推进实际工作进程、提升工作水平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认真负责地办理代表建议,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要狠抓落实。继续坚持全面落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对今年确定的重点建议,继续实行五位一体督办方式,九月份由代表小组督办,十一月份要安排集中督办。                          

(供稿:闫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