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2-08-30来源:

 

2012830日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次会议通过)

 

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陈会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11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各项决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收入征管,狠抓增收节支,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市政府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了对重点预算执行部门、重大投资项目和重要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采取一事一议、边审计边整改的方法,加大了对审计出问题的整改纠正力度,较好地完成了2011本级审工作。

会议指出,财政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财政税收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仍较脆弱,结构有待改善;市本级新生财源不足,财源建设有待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执行中刚性不足;公用经费预算与实际执行差距较大;项目资金管理不够到位,挤占、挪用或滞留专项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国有资产的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会议要求,市政府要强化各项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我市财源基础。市政府财政部门要完善预算编审制度,深化、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科学性;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健全项目跟踪问效制度,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整体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监管,逐步完善债务管理机制,提高资金投放绩效,增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能力。市政府审计部门要在改进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执法执纪部门配合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大依法纠错处罚力度,不断巩固提高自身法律地位,使本级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为维护好财经纪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