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大代表行使表决权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2012-10-03来源:

 

20、人大代表行使表决权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表决就是经过审议以后对列入大会议程的议案和报告以投票方式或按表决器等方式表示自己的态度:赞成还是反对,还是弃权。表决权集中反映出人大代表对一个问题、一件事情、一种情况、一个办法、一次任免和一个议案或法律草案的态度,具有最鲜明、最确定的特点,不容许模棱两可,这也是国家权力机关能否形成决定和决议的最后步骤。人大代表行使表决权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参与国家权力行使的一种最集中的体现。

   表决是具有决定性的行动,对国家权力机关能否形成决定、决议可以产生决定性的作用,是人大代表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提高对表决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进行表决时,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或是赞成,或是反对,或是弃权,不能采取不负责的躲避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