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代表联络工作部门如何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提高专题调研实效?

时间:2012-10-05来源:

35、代表联络工作部门如何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提高专题调研实效?

代表联络工作部门,作为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主要职能部门,对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开展及其效果,负有直接、重要的责任。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的情况,代表联络工作部门在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保证调研实效上,主要应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广泛征求代表意愿,确定好专题调研题目。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确定调研题目。使调研题目确定的过程,成为充分尊重代表意愿,启发代表参加活动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调研针对性的过程。

二是分好小组,确定好召集人。根据每个专题小组的报名情况,结合代表的职业、专业背景,认真组织各个调研小组。并协助调研小组制定具体调研实施方案。每个调研小组的人员一般在十人以内。确定一至两名召集人,这是保证调研认真、深入和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环节。召集人可以是党政领导干部,也可以是对问题有研究的代表。召集人负责调研小组的组织实施。

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为代表专题调研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人员等服务保障。要安排政府有关部门向代表汇报有关专题情况,提供代表需要的资料。要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参加调研,认真做好有关服务工作。有的地方还根据代表的要求,邀请某一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和报告的起草、讨论。

四是注意做好结合的文章。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的专题调研,强调与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更好地结合,使专题调研的成效体现在代表审议、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质量之中。代表联络工作部门要注意根据代表的履职情况,及时安排有关代表领衔起草和准备议案、建议文本,做好有关后续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