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人大代表如何参加工作委员会活动?

时间:2012-10-05来源:

41、人大代表如何参加工作委员会活动?

人大的各工作委员会,具有联系某方面专业的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专长和作用的优势。近年来,邀请代表参加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活动,越来越受到专门委员会的重视,效果比较明显。安排代表参加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立法调研、执法调研和专项调研等活动,不仅推进了议案处理工作,发挥了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也形成了工作委员会密切联系相关代表,推动工作委员会建设的良好局面。

人大代表如何参加工作委员会活动,似可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结合联系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职业特点,结合工作委员会的年度工作计划,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和有关问题,参加有关活动。这样,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有事实基础和专业基础,也更容易被吸纳,产生好的效果。

二要持续关注某项工作的进展,进行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及时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因为我国人大代表的兼职性,决定了代表不可能对各个方面的问题都倾注时间和精力,只可能对某一两个问题的某些重点,进行深入的调研、思考、分析,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因此,代表结合工作和生活环境,持续关注和研究某个问题,容易形成自己的思想,对工作委员会的某项工作也会起到好的建设性作用。

三要注意加强与工作委员会和相关专业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了解其他相关代表对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建议,在加强联系中丰富认识,在参加活动中深化思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