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平顶山

时间:2012-10-23来源:

 

采取有效措施 
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 


    平顶山市九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常委会切实把新闻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扭转人大新闻宣传的被动局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收到了较大成效,初步开创了平顶山市人大新闻宣传的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 切实把人大新闻宣传放在重要位置 
去年,在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表彰大会上,我发了言,实际上,我是代表新闻宣传落后单位发的言。毫不讳言,过去,我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一直处于落后位置,连续7年没有受到表彰。对此,薛新生主任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我们查找原因迎头赶上。随后,又专门召开主任会议研究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指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地方人大工作的窗口,必须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为了进一步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力量,又从常委会其他委室选取政策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文字功底硬、写作水平好的优秀同志,抽调到调研室工作,补充调研室力量,加强宣传工作。目前,调研室共有7名同志,基本上都能独当一面。另外,调研室根据工作职责和领导的期望,确立了要把调研室打造成为“人大机关的参谋部、人大领导的智囊团、文字工作的主力军、新闻宣传的排头兵”的工作思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使有些边缘化的调研室成为人大机关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同时,内部进行分工,细化责任,分解任务,制定出了新闻宣传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为做好我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章立制 进一步完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保障机制 
为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我们结合实际,制订和健全了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相关制度,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健全了机关宣传报道分工责任制、信息报送记分制、发稿奖励制、宣传报道情况定期总结汇报制度等一系列推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措施,制定了《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新闻宣传工作实行考核评比及奖励的办法》,并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定期对市人大各委室、各县(市、区)人大新闻宣传采稿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通报一次,排出名次;三是对“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进行表彰。今年四月份,我们隆重召开人大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组织先进个人外出考察学习;四是采取激励机制,对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的稿件,分类别、分级别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措施的落实,使大家既感到压力又感到了动力,增强了对人大新闻宣传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建立队伍 进一步夯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基础 
精干的通讯员队伍是搞好人大新闻宣传的基础。过去基层通讯员处于散兵游勇状态,缺乏组织,缺乏关爱,也无动力,完全出于自己的爱好。去年年初,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情况的基础上,组建了由120多人组成的通讯员队伍,这支队伍遍布市、县、乡三级人大网络,对人大新闻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提高通讯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每一个通讯员的素质和水平,我们首先加强培训工作。去年7月份和今年8月份分别在叶县春鸟生态园和鲁山尧山旅游服务中心对通讯员进行培训,邀请高校学者、知名作家、公文写作的专家,以及《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杂志社领导传授人大新闻宣传写作知识,互相交流提高。二是为广大通讯员发表作品搭建平台。不断引导通讯员向《中国人大》、《人大建设》、《人民代表报》、《平顶山人大》、省市人大信息等刊物及网络媒体投稿,疏通和各媒体的关系,对重要稿件进行推介,使广大通讯员的发稿量不断增加,写作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对通讯员在政治上给予关心、精神上给予鼓励、经济上给予奖励,不少通讯员一年仅发稿的奖金就可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如汝州的闫旭辉去年一年的奖金多达50000元。这些措施大大激发了广大通讯员的写作热情,自觉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目前,市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稳定,已基本成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力军。 
 
   四、搭建平台 进一步拓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渠道 
2009年8月,我们恢复了中断十多年的《平顶山人大》。今年,我们又对《平顶山人大》版面进行重新设计,彩色印刷,图文并茂,又增加印数,确保各级人大代表都能看到,使《平顶山人大》刊物逐步成为宣传平顶山市人大的主阵地。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我们通过在平顶山日报、电视台开辟报刊专栏、电视专栏等方式,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今年是平顶山市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为配合庆祝活动,我们在《平顶山日报》开辟了专版和征文活动,自7月份开始,每星期一个专版,每周二期征文,同时,还拟编纂纪念平顶山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图书,约50万字。三是加强和省内外人大系统各新闻媒体的联系,进一步增进感情。过去,由于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重视不够,和人大有关新闻宣传媒体联系也不多,省《人大建设》杂志征订数全省倒数第一。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们采取有效措施,使《人大建设》杂志的征订数量有了较大提高。同时清理了多年的欠帐。另外,我们十分重视网络建设,今年投入70万元,建设了平顶山人大网站,10月20日已经正式开通。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在人大新闻宣传方面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与先进省辖市宣传工作相比,差距还很大,很多先进经验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但我们有信心,在人大新闻宣传方面知耻后勇,迎头赶上,为人大的新闻宣传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