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鹤壁

时间:2012-10-23来源:

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努力服务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工作制度,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创建鹤壁科学发展示范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实践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新时期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确定一名常委会领导分管新闻宣传工作,主任会议定期研究确定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思路和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及时解决宣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部门具体负责的人大宣传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高度重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把民主法制、依法监督和人大具体工作的宣传纳入党委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对人大一些重要活动,新闻宣传媒体主动参与,精心组织,及时报道,突出宣传重点,注重宣传实效,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进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突出新闻宣传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人大宣传工作力度。

一是围绕重大活动,突出宣传人大制度。市人大常委会抓住召开人代会和常委会以及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等纪念活动,突出宣传人大制度,将人大新闻宣传内容融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之中。6,我们以纪念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成立30周年为契机,通过在新闻媒体设立专栏或制作专题节目、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评选和表彰人大先进工作者、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和版面展览、举行专场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活动,客观反映了鹤壁市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渐进历程和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二是围绕人大职能,突出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会议和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人大职能的发挥,重点做好对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的重点报道。市人代会期间,专门成立大会宣传组,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连续报道。会前,注重抓好标语、横幅为主要形式的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代表驻地悬挂横幅,在市新闻媒体播发会议信息,营造会议氛围;会中,注重抓好会议宣传、代表采访和专题报道;会后,注重抓好“一府两院”执行大会各项决议决定的宣传。对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常委会会议、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经常性工作,各新闻媒体都作了较好地专题报道。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法律法规的实施、全市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产业集聚区建设、淇河保护、中小学校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在每次活动中,积极协调新闻部门及时在鹤壁日报、市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突出了人大工作的特征,提高了全社会的人大意识。三是围绕换届选举,突出对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每逢市、县、乡换届选举之机,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专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换届选举进展情况,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四是围绕代表履职,突出对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行职责、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发挥带头作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人大代表在促进鹤壁经济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大宣传报道的运行制度。

为了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从创新机制入手,不断探索,注重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制度。一是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建立人大新闻宣传责任制,将人大新闻宣传目标任务纳入机关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分解量化到各部门,实行宣传工作定岗、定人、定责,切实做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二是健全信息交流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注重与新闻单位的“双向联系”,人大机关既主动担当人大宣传工作的主角,又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及时通报情况,主动提供线索,指导和协助新闻单位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人大各类会议、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及调研等活动,都邀请记者参加,使他们能较为客观全面地了解人大工作动态,认真做好人大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形成了人大机关与新闻单位双向互动、优势互补的联系机制。三是实行考核奖励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奖励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对全市人大信息采用情况进行统计,并拿出一定的资金,对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调动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写稿、投稿的积极性。

四、打造宣传工作平台,不断提升人大宣传工作的水平。

一是办好人大刊物,充分发挥自身宣传阵地的主导作用。认真办好《常委会会议公报》、《人大工作信息》、《代表建言》、鹤壁人大网站等,及时刊发和宣传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以及常委会视察报告、执法检查报告等,充分发挥了人大机关刊物资料汇集、工作指导、学习交流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加强与省《人大建设》杂志、《人民代表报》、《鹤壁日报》等媒体的联系沟通,努力做好省《人大建设》杂志的征订和发行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我市人大制度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成果,近年来,我市人大编发信息的数量和采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每年积极组织各级人大和新闻宣传单位参加省人大举办的“人大好新闻”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了新闻工作者参与人大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拓展对外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各种会议,利用会议平台大力宣传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果,展示了市人大工作的整体风貌。按照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办好鹤壁人大网站,人大工作的重要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布,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逐步迈向信息化、网络化的轨道,加强了各级人大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联系,促进了各级人大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进一步拓宽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