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濮阳

时间:2012-10-23来源: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

 

 

  •     近年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和人大工作重点,不断改进和创新人大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使人大宣传工作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树立了新形象,展现了新作为,激发了新干劲,推动了工作开展。

  • 一、围绕中心,在日常工作的宣传上下功夫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政治上、体制上、组织上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保证了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了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从人大的角度,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将推动科学发展的各类资源的优势充分激发出来,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 (一)做好人大各种会议的宣传。我们加强和改进了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的新闻报道工作。在人代会召开前,主动与宣传部门、新闻单位沟通、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报道方案。在认真做好程序性报道的基础上,围绕市委战略决策和部署,切实做好重大选题的挖掘和深度报道工作。加强常委会会议报道的策划,协调和指导新闻单位围绕会议议题明确报道重点,选准报道角度,及时、规范和准确报道常委会内容。常委会召开的其他会议和重要工作,如常委会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集中视察等活动,也都做好了宣传报道。宣传报道这些会议和工作时,突出会议或工作的新闻价值,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 (二)做好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我们努力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透明度,每年年初向社会公布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加大对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以及市“一府两院”对其研究处理情况。加强对常委会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的报道,尤其是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人代会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实事工程落实情况进行全程、有重点的持续性报道,全面展示人大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具体实践。

  • (三)加强代表工作的宣传报道。我们充分宣传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活动。人代会期间,着重报道代表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和议案的情况,对基层代表尤其是一线工人、农民进行重点报道;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领域的代表就人民群众关注的审议内容接受媒体采访或进行网络访谈,对代表所提的议案和建议,有选择地进行深度报道;在濮阳日报开辟“代表风采”专栏,对优秀代表先进履职事迹进行宣传,充分展现代表履职的能力和风采。加强对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报道,积极报道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的情况。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报道,特别是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 二、未雨绸缪,打好重大活动宣传的主动仗

  • 针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我们早谋划、早部署,把问题考虑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头,把握主动,掌握全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一是积极主动。我们利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宪法及有关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快速、高效和创造性地进行深度宣传。今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一年,常委会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的决议,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我们还与濮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共同制作了“聚焦监督法,确保食品安全”等专题节目,在电视台、电台等播出,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 二是抢抓机遇。我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舆论工具的阵地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赢得主动。充分利用庆祝建党90周年、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下发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机会,大力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定重大事项的新举措,宣传人大通过履行职责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新经验,宣传人大发挥调查研究优势和促进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的新作为。不定期在濮阳日报发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署名文章。常委会沿街设置了宣传橱窗,根据人大的主要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定期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专栏。

  • 三是围绕大局。人大宣传工作要为市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和全面实施提供舆论宣传和思想保证,确保市委重大决策的落实。去年10月份,市委提出“经济发展速度两年赶上全省平均水平,三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五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二三五”发展战略。为贯彻落实市委对全市工作的整体要求,在随后的几次常委会上,我们听取审议了多项市委关注的把工业做强、城市做美、三农做活的议题,并通过会议形式向全市人民宣传市委的战略方向和意图。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我们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讨论,热议濮阳发展新定位、总体战略和奋斗目标。通过会议讨论和审议,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使广大代表对濮阳的战略定位有了更为清晰、准确和科学认识,更加坚定了全市人民谋划发展、加快赶超的决心和信心。

  • 三、创新方式,努力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如果人大宣传工作不能适应这些变化,仍然简单地重复过去的方式方法,就很难完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宣传任务。宣传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

  • 一是解放思想,创新观念。观念创新的程度决定人大宣传工作创新的力度。人大宣传工作既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又要充分发挥舆论先导作用,努力营造解放思想的舆论环境,引导人们勇于破除改革发展中的思想障碍,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人大宣传工作的大发展。

  • 二是紧跟形势,拓展内容。要认真研究人民群众社会实践中社会生活、经济民生等多样性的变化,研究人大宣传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对象、范围、空间的变化,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生活中提出的新问题,努力扩大人大宣传工作覆盖面,拓宽人大宣传工作视野、延伸触角,抢占人大宣传工作制高点。

  • 三是结合实际,创新方法。人大宣传工作不能千篇一律,不能总是老面孔、老腔调、老办法。在继承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社会变化的新特点不断创新宣传方法。在运用好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介的同时,逐步增加网络信息,使人大宣传工作从以文字发布的平面媒体为主向以互联网多媒体为主转变,实现“文、视、声、网”的立体宣传模式,进一步拓宽人大宣传新领域,不断扩大人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