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济源

时间:2012-10-23来源:

站位全局 多措并举
积极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济源市人大常委会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宣传工作只有站在宣传党的主张,充分反映人民意愿的高度,才能体现人大宣传工作的时代主旋律。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文九论十八谈”相继问世,如何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依法履职,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成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成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一年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建设中原经济区充满活力的新兴中心城市”这一主题,主动融入,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为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有力地配合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局。
   
一、加强领导,健全队伍,人大宣传工作形成良性发展机制
为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秘书长任副组长,各委办主任和基层人大负责同志为成员。年初,召开一次规模较大的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一方面总结表彰上年度的人大宣传工作,对当年的人大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另一方面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邀请省人大和《人大建设》杂志社领导、专家为与会人员授课,提高队伍素质,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在人大机关、“一府两院”、基层人大聘请文字功底好,热爱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为通讯员,定期对其进行人大知识和新闻写作培训,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极大提升了通讯员的写作水平。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上下联动宣传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人大宣传工作逐步规范
我市人大常委会在宣传工作中逐步制定完善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制度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订并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量化、细化了人大宣传工作,并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要求人大机关通讯员每人每年在市级以上发稿不少于15篇,基层人大通讯员在市级以上发稿不少于10篇,年终进行考核,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兑现奖金,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评选人大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指标,完不成人大宣传任务的,取消当年评先资格。二是责任到位。根据《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全市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把宣传任务细化到责任人、细化到通讯员、细化到人大工作的每个阶段,定期研究人大宣传工作,实行每月碰头、季度通报、年终考评。在人大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通讯员和代表活动小组联动作用,通过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代表活动等渠道,广泛收集人大宣传第一手材料,挖掘宣传典型和亮点,增强人大宣传的实效性。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强化了通讯员的责任意识,有效地提高了通讯员的写作能力和水平。三是保障到位。为提高通讯员的写作水平,开拓他们的视野,人大常委会为通讯员征订了《中国人大》、《人大建设》、《人民代表报》等报刊,并为通讯员配置了电脑、相机等办公设施。人大常委会的重大活动,都指派通讯员全程参与,以便他们及时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办法》规定,在新闻媒体和信息刊物上发表的理论性文章、调研文章、消息、通讯、言论、图片等均在奖励范围,按国家级、省级、市级三个级别以及字数要求,分别可获得50元-1000元不等的奖励。进一步激发了通讯员多写稿、写好稿的积极性,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人大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
在人大宣传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充分利用人大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事项开展宣传报道,声势更大,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强烈。因此,我们在人大宣传工作中,特别注重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围绕人代会召开,加大对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宣传力度。人代会期间,我们专门成立了大会宣传组,负责会议期间的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召开了新闻报道通气会,讨论挖掘会议宣传重点和侧重点,开辟会议宣传专栏,努力改进宣传报道形式,紧扣会议主题,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反映会议的民主气氛。在报道的内容上和形式上尽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注重运用现场采访、专题报道、跟踪报道、特写、侧记等形式提高对人代会的全方位报道。在此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内容审议情况的报道,着力反映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二)围绕视察调研,加大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议案建议办理、重点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环境治理、食品安全、中小学布局调整、抗旱防汛等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在每次活动中,我们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及时做好采访报道工作,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我们还专门在济源电视台视点栏目开辟宣传专栏“议案问效”、“建议落实”,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有力地推动了人大监督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三)围绕重大活动,加大对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我们先后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十二五规划、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开展“一创双优”集中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课题、活动开展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举行演讲比赛、制作宣传板面等形式,有力宣传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
    (四)围绕执法检查,加大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宣传力度。从执法检查前的宣传发动到执法检查中的具体细节,再到执法检查后相关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要求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及时报道,促进了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一年来,我市的人大宣传工作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不断探索总结,完善提高,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人大宣传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人大宣传报道的整体水平不高,深度和广度不够;对工作活动过程报道的多,对产生的实际效果报道的少;对会议程序性报道的多,对实质性内容进行深度宣传的较少;消息类报道的多,纪实性作品少。以上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总揽,以“宣传人大制度、弘扬法制精神、展示代表风采、体现人民意愿”的总体要求,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促进我市人大宣传工作再上新
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