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 涵盖5省30市 漯河市在核心区

时间:2012-11-28来源:


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 
并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中原经济区涵盖5省30市3县(区),较起草时增加了1个区 
“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成为贯穿《规划》的主线 

相关阅读:
中原经济区扩容 扩为5省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县
2020年河南居民收入翻1番 粮食生产能力超1亿吨
 

     中原经济区到底长什么样?有多大“个头”、有多少“体重”?从它诞生一路走来,这个轮廓逐渐地清晰起来。直到今年1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关于中原经济区的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在昨日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克作《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国务院就于11月17日以国函【2012】194号正式批复了《规划》,这是继中原经济区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家出台指导意见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省推进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步走”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进入了整体推进、全面实施的阶段。 
      李克说,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具体范围:河南省全境,安徽省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蚌埠市、阜阳市和淮南市凤台县、潘集区,山东省聊城市、菏泽市和泰安市东平县,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运城市,共5省30个省辖市和3个县(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这比今年8月7日中原经济区规划启动时的草案多出了安徽省淮南市的潘集区。 
    “两不三新”是我省探索出的一条“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规划》充分吸收和借鉴了我省的探索实践,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并把这条路子作为《规划》编制的主线,贯穿于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章节,成为《规划》最为鲜明的特色。特别是《规划》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内容的单独一节,提出要探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我们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我省与周边地区互动联动,《规划》提出加快形成“一核四轴两带”放射状、网络化空间格局。李克说,“一核”就是促进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9市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形成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四轴”,就是加壮大沿陇海发展轴、沿京广发展轴,培育沿济(南)郑(州)渝(重庆)发展轴和沿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构筑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重点开发地带。“两带”就是培育壮大沿邯(郸)长(治)-邯(郸)济(南)经济带和沿淮经济带。 
     《规划》还进一步细化了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持。除了在各个章节中给予表述的外,重点在推进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和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两节中进行了集中表述。同时,从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23项具体支持政策。在项目支持方面,明确提出了建设郑州至万州、至徐州、至济南、至太原、至合肥等快速铁路通道,实施郑州机场二期工程等。 
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已下达我省建设资金超过220亿元,居全国前列;财政部设立了每年10亿元的中原经济区建设专项补助资金。  
     目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也进展顺利,李克说,目前,国务院已正式同意规划建设综合实验区,为突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突破口作用,《规划》安排专门一节对航空港区经济集聚区进行描述,航空港区经济集聚区将成为生态、智慧、和谐宜居的现代航空都市和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