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简报第14期 解放军武警代表团

时间:2013-05-07来源:

 

漯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

 

 

 

简  报

 

14

 

解放军武警代表团                  201355

 

           

依法行使监督权力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月5日,解放军武警代表团认真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依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法检两院履行司法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反腐倡廉等工作表示满意。

余丰立代表说,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特别是剖析问题不护短、不回避,敢于正视不足,勇于暴露矛盾,克服不足,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近年来,我们协调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涉军维权“四心”活动,建立了“军人军属法律咨询站”和“涉军维权巡回法庭”,全市两级法院认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对涉军案件特案特办,做到了及时立案、及时审理、及时执行,有效地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广大军人军属非常满意。今年,我们将召开漯河市涉军维权“四心”活动五周年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扩大这一活动的影响力。

王志平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监督中促进了工作,在监督中促进了落实。法、检两院立足自身工作职能,着眼大局,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服务大局,打击犯罪,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驻漯部队和武警官兵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要带头学习法律、宣传法律、遵守法律,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军分区系统要充分发挥民兵组织优势,健全民兵治安网络,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为振兴漯河经济、确保一方平安作出应有贡献。

高仕军、张炜、吕刚代表说,听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感到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了宪法赋予的职责,为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在民生方面,高度关注“三农”、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和卫生医疗等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回顾工作真实,重点任务突出,工作目标明确,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听后让我们对司法公正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胡志刚、琚高祥、王洋代表说,三个报告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定位准确。尽管各自的职责不同,但都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二是主题鲜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法检两院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都突出了保障发展这一主题。三是重点突出。无论是过去的工作总结还是今年的工作安排,都非常明确,非常到位。总体来说,三个报告是求精、求新、求实、求效的好报告,完全同意。

王军成、张镇宇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不断加强工作力度,注重创新监督方法,全力优化发展环境。法检两院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干警队伍形象得到明显好转。

刘晓天、兰庚代表说,讨论、审议三个报告后,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体现了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理念。二是体现了依法监督、司法公正的理念。三是体现了保障人权的理念。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监督,促进行政机关更好地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法检两院更加亲民爱民,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