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简报第16期 源汇区代表团

时间:2013-05-07来源:


 

漯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

 

 

简  报

 

16

源汇区代表团             2013年5月6日

 

围绕大局依法履职 强化监督服务人民 

   
    5月6日上午,源汇区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法检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着力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成效显著。 
    邵成山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非常符合我市实际,对推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代表的培训,重点在“一提高、三关注”上下功夫,即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关注法律法规在“一府两院”的落实,关注市委重大决策在“一府两院”的落实,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建议法检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干警的培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曹江涛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重点工作上敢于监督,在营造发展环境上积极作为,在办理代表建议上更加重视,在关注民生问题上更加积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法检两院大局意识强,工作思路清晰,职能发挥效果良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信访问题处理、新闻舆论宣传导向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督促相关部门探索研究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帮助基层减轻工作压力,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法检两院要在法律执行上加大力度,敢于触及矛盾,维护司法公正。 
赵建钊代表说,法检两院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依法履职、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建议法检两院切实加大普法教育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法律、法规进校园活动,着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 
    路文华代表说,三个报告内容简练,文风朴实,亮点很多,听了之后很受鼓舞。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代表的培训工作,对各代表小组每年的视察都要有总体安排,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法检两院要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重点加大对渎职罪的立案侦查力度。 
    蒲红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报告呈现了“实、新、好、短”的特点。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在建重点项目的监督,努力克服监督过程中走形式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监督和协调处理,特别是对于涉及面广的案件,可由人大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和人员共同协商处理;研究制定鼓励人大代表履职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广大代表的积极性,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建议法检两院针对法官、检察官的断档问题,建立干部任用长效机制,确保队伍的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基层法院、检察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办公条件,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加大人民调解员的培养,鼓励社会权威人士加入调解员队伍,充实调解力量;法院要提高庭审直播案件的当庭宣判率,以便更好地起到宣传法律、警示他人的作用。 
    宁雅秋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朴实无华、务实为民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主动站位全局,服务民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良好形象。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篇幅短小,内容精炼,实事求是,成绩明显。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紧盯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民生问题等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工作成效。 
    杨桂平代表说,三个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反映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所做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建议法检两院:一要加强对基层干警的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转变干警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做群众的贴心人;二要坚持公正执法,重点解决办案难、执行难问题,着力提高办案效率。 
    林东风代表建议,人大要在监督职能部门作风转变、支持经济发展上下功夫,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现象。法检两院要在依法的前提下,确保一些矛盾和问题处理得扎实有效,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