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老区工作纪实

时间:2013-08-14来源:


 
   农民得到科技知识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临颍县固相乡下坡村,正插上“帮扶老区”这双隐形的翅膀,在新农村建设的征程上蓄势腾飞。这是临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包村帮扶工作的缩影。
    永远的场景
   “要把包村帮扶老区工作作为开展联系群众活动的重要内容。上至常委会领导,下至普通干部,要人人参与…确保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为全县帮扶老区工作的一面旗帜。”这是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玉鼎说的一段话。
    2012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尚艳贞到固相乡下坡村调研,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全面详细了解所包村情况,指导包村工作组制定帮扶规划。8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暴中祥带领主任会议全体成员,到固相乡下坡村视察包村工作,要求要关心群众疾苦,注重通过外力激活内力,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10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尚艳贞组织召开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固相乡包村帮扶带队负责人的汇报,要求集全机关之力,跑项目、争资金,确保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一幅幅场景,见证着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片片关爱。固相乡下坡村党支部书记孙政委激动地说:“县人大的关心、帮助,我们一辈子忘不了。”
    全心的投入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玉鼎针对帮扶村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帮扶干部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虚心学习基层好的作风、好的经验,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深入老百姓中间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拓宽思路,开发种植、养殖等促进经济发展的好项目,大力促进农民增收。“从今天起,咱们就是这村里的人了。我们所做的帮扶工作,就是建设自己的家园。” 从2007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帮扶工作组成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陌生的工作任务,帮扶干部不等不靠。全县老区帮扶会召开后,就开始分头走街串巷征求群众意见,察看村容村貌,形成了《关于固相乡下坡村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制定了修建村民文化广场、绿化净化村大街等目标。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同意后,向全村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真情的流露
    县人大机关帮扶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不但积极协调各种关系,还组织机关人员献爱心,帮扶贫困党员、群众。帮扶以来,先后筹集5000元现金对该村近50户特困户和贫困户党员进行了看望慰问,送去了人大干部职工的一片真情和爱心。群众经常说:“人大机关的同志,比我们这些村里人更像村里人。”
    在几年的帮扶中,固相乡下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是,帮扶并没有停止,帮扶的目光又转向了下一个目标……
    作为帮扶老区的县直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发扬成绩,纠正不足,积极充分发挥作用,把对口帮扶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