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部国际清真食品产业园

时间:2014-02-27来源:


    本报讯“漯河作为中国首家食品名城,食品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力。然而,清真肉食加工企业却为数不多,期待这一市场能够迅速发展壮大。”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宁雅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清真食品的世界贸易额每年大约为1000亿美元,我国仅占千分之一,市场发展空间极大。当前,我国的宁夏、甘肃、陕西等地都在加大清真食品产业的扶持力度,争抢全国乃至国际清真食品市场。我省少数民族人口120万左右,回族占93万,仅次于宁夏和甘肃,居全国第三位。漯河也是我省回族人口比较多的省辖市之一。
    宁雅秋说,这么大的清真市场不去占领,未免太可惜了。如果能做大做强清真食品市场,将更加丰富漯河这个中国食品名城的内涵。为此,宁雅秋建议,市政府要站在全球、全国的角度,立足省内优势资源,依托漯河这个中国首家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和漯河食品产业发达的优势,在我市规划建设中部国际清真食品产业园。
    “整个清真食品产业园可以规划建设中原一流的大     清真寺、民族特色住宅和民族食品工业区,使其最终形成集清真食品研发、生产、认证为一体,我国中部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清真食品产销基地,同时也是集大清真寺、穆斯林特色风情街区为一体,产城融合,具有观光旅游功能的新型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区。”宁雅秋说,希望中部国际清真食品产业园能够列入我市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并作为我市对外重点招商项目,使其最终成为认证严谨、生产规范、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双汇集团等全国和国际知名食品企业可以竞相参与的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平台,以此提升我市清真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引领我市清真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市乃至全省整个少数民族食品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齐放张晓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