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因食博会而精彩——写在第十二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召开之际

时间:2014-05-14来源:


 
■本报记者杨海燕
五月的漯河,繁花似锦,生机勃勃。
    宽敞整洁的马路,绿树环绕的高楼,波光粼粼的河水,花木葱茏的公园……天蓝、地绿、水碧的中原小城,正以更加崭新的城市面貌、愈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为开放的投资环境,喜迎四海宾朋。
    十余年来,随着食博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漯河一步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食博会不仅是宣传推介漯河的一张亮丽名片,还是展示漯河城市形象的重要舞台。漯河因食博会而精彩。
    
魅力漯河展新姿
    十余年来,漯河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先后荣获“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已逐步发展成为一座环境优美整洁、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适宜创业和人居的现代化园林城市。
    自2003年首届中原食品节举办以来,漯河紧紧抓住第二次行政区划调整的契机,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并驾齐驱,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致力打造中原地区富有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特别是2007年,我市发挥两条河流穿城而过的优势,按照“沿河出特色、新区出形象、旧城换新貌”的要求,启动了集防洪、园林绿化、市政建设、文化事业发展、居民生活条件改善和生态治理于一体的沙澧河综合开发建设工程。如今,集风景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和休闲长廊于一体的沿河景观带已成为漯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2年年底,市委、市政府顺应形势,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从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实事、难事入手,把“创卫”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经济建设的配套工程、为民造福的民心工程、对外开放的形象工程来抓,力求提升城市形象,使百姓生活更加方便、舒适。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城市环境更加优美,交通秩序日趋好转,小区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漯河正一步步朝着文明、整洁、现代、时尚的魅力宜居城市迈进。
    
市民素质大提升
    十余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各种文明城市创建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讲诚信、讲文明、守礼仪日益成为大家的共识,“当好东道主,文明迎嘉宾”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200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动漯河城市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持续举办经典诵读活动。我市把经典诵读与学习道德模范相结合,引导中小学生在诵读中深刻理解经典段落的含义,培育未成年人的道德观念和健全人格;将经典诵读活动与弘扬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引导未成年人践行孝道,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开展经典文化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活动,扩大经典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持续开展文明素质提升活动。从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行为入手,编写了《漯河市城镇居民基本行为60问》和《漯河市农村居民基本行为50问》,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对照参考,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文明素质。
持续开展“十佳市民”评选、“感动漯河十大人物”评选等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发展正能量……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漯河先后荣获“全省文明建设创建先进市”、“全省文明城市”等称号。 
     
产业升级助发展 
    首届中原食品节时,很多客商连漯河属于哪个省都不清楚。如今,“漯河制造”已成为中国消费者餐桌上的“熟人”,漯河品牌在不经意间渗透进了无数人的生活。 
    十余年间,漯河迎来众多客商,他们通过食博会了解漯河、投资漯河,全市6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内的项目,80%以上是通过食博会引进的。美国杜邦、美国高盛、日本火腿株式会社等十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结缘漯河;韩国乐天及我国香港华懋、台湾旺旺和康师傅、山东六和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此生根结果;闽商、台商扎堆投资,闽商工业园、台商投资园等一批专业园区应运而生,呈现出勃勃生机。食博盛会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目光,也极大地促进了漯河本土企业的蓬勃发展。以双汇、南街村、澳的利、北徐、小帅才等为龙头的本土企业蒸蒸日上,成为“食品之都”的中坚力量。 
    通过举办食博会,漯河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叫响了“中国食品名城”这个金字招牌,也带动了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印刷包装、饮食娱乐等相关产业持续繁荣发展。通过提升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有力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定位高端的中国(漯河)国际食品城以及大型食品批发市场正在积极推进;豫中南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淞江商贸物流园等现代化物流产业集聚……第十二届食博会开幕在即,站在食品工业发展高端的漯河再次做好了准备,勤劳智慧、热情好客的漯河人民将开启不断拼搏、加快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