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大机关群众路线教育简报第十三期

时间:2014-06-19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践行群众路线真抓实改重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查摆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举措,推动整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切实改进视察调研方式。变过去的明察为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既看典型、“门面”和“盆景”,了解成绩和进步,又注重检查“后院”和“角落”,通过“原汁原味”的情况了解问题和不足。视察调研过程中力避前呼后拥,兴师动众,做表面文章,坚持轻车简从,采取“突然袭击”、“微服私访”和单独行动等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切实提高监督工作质量。从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开始,对“一府两院”落实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由原来的书面报告形式,改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常委会会议上口头报告,并进行审议和满意度测评,测评不通过的,要求重新办理并再次报告。虽然常委会会议工作量大大增加,但普遍反映,常委会会议程序微小调整,监督步骤向后延伸,促进相关部门责任心增加一大步,监督效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是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并对今年相关工作作出统筹安排,从第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开始,每次常委会会议至少邀请四名以上人大代表列席。继续深入开展以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争创优秀人大代表,争创优秀代表小组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争”活动,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经验现场观摩和代表小组组长集中培训活动,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使他们在人代会闭幕期间更好发挥作用。 
    四是切实加强人大工作宣传力度。组织召开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对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优化漯河人大网栏目,突出人大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与我市主流媒体协作,增加人大工作发稿数量。与漯河有线电视台合作创办《漯河人大在线》电视专题栏目,每月播出两期,每期十分钟,重点反映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目前栏目已正式开播,首期节目《为漯河插上腾飞的翅膀——市人大督办我市交通发展侧记》播出后反响良好。与媒体合作创办电视专题栏目,在全省市级人大中走在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