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监督重实效---- 河南省舞阳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侧记

时间:2014-09-04来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舞阳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大事依法行使监督权,力促政府执政为民办实事。
    将实事纳入议程
    在舞阳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今年县政府将集中力量办好10件为民实事: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开工建设城区主要道路,完善城区基本配套设施;建好三园六校,改善学生就学条件;实施漯叶路舞阳段改建工程,新修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方便农村群众出行……”。县长的承诺,赢得了与会人大代表的阵阵掌声。在随后召开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玉亭提出,县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关系全县60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县人大常委会要把监督政府承诺落实情况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监督工作议程,逐件跟踪监督,一督到底,切实保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群众得利。
    将监督进行到底
    县人大常委会认为,县政府10件实事真正落实,监督必须及早介入,从头抓起,而且要一督到底。为取得好的监督效果,县人大制定了详细的监督实施方案,将对各项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细化分解,明确监督对象,监督程序、监督方法。为了搞好跟踪监督,让各承办单位时刻绷紧“落实”这根弦,常委会根据政府分工情况,将跟踪监督的任务根据对口单位情况,对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进行了明确分工,并将督促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常委会各部门纷纷将督促落实工作列为部门头等大事,坚持定期不定期听取对口政府职能部门落实情况汇报,实地检查督促实事办理进展情况。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乡环境卫生卫生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全县农业综合开发、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审议意见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在此基础上,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10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逐件进行集中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县长分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协调处理解决有关问题,对没有按时完成落实进度任务的单位发出了警告,有效促进了各项实事落实的进程。
    将幸福带给群众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监督下,县政府以十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检查各项实事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将一件件改善民生的实事落到了实处,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于民,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到目前为止,该县投资11911.4万元,全面完成16万亩高标准粮田提升工程;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已实施完毕;县中医院门诊病房楼、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年底可竣工投用;整修了10余条城区老旧街道,开工建设产业聚集区6条道路;提高新农合标准,城乡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区市政广场和市政公园、南水北调城市供水配套工程、建设三园六校、龙泉水源工程、漯叶路舞阳段改建工程、公租房建设、产业集聚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万人就业创业培训工程等系列民生工程正有序推进。一件件实事的落实,编织出一幅和谐幸福的民生画卷。(王向明 魏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