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民带队督办《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

时间:2014-11-27来源:


    (本网讯 张蔚黎)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民带领第一督办组一行,对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所提的《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进行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爱华,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栗社臣,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广科等陪同。
    雷建民一行先后深入召陵区天桥街道万祥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金康护理院、3515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健安护理院、郾城区新店镇新店村幸福院、漯河市养老产业园项目选址地进行实地察看。
在听取市民政、卫生、发改、财政等议案承办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关于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后,田爱华和雷建民先后分别就养老议案办理情况作重要讲话。
    田爱华说,发展养老产业,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养老产业发展非常重视,连续三年将代表有关养老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办理,今年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又通过了《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这也是市六届人大换届以来第一个代表议案,办理好这个议案,对促进我市养老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田爱华说,政府要在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对全市养老服务业进行整合提升。出台发展养老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保证基本养老各项建设投入,对养老机构日常运营进行补贴,加大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力度。充分调动县区政府部门发展养老产业的积极性,将养老产业发展纳入县区政府目标考核。要加快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民政部门老龄机构要充实力量,提升机构规格。要以漯河市获得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加大养老产业发展改革力度,探索成立养老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引导社会各方资金投入养老事业,切实把我市养老产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雷建民指出,议案是代表提出的一个地区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把养老事业作为议案提出来,足以表明人大对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从视察调研的情况看,我市属于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口比例增长较快的地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符合漯河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办好养老事业利国利民。
    雷建民强调,一是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努力探索社会养老的多种形式,近期要努力抓好几件实事。要扩大医养结合养老试点,尽可能多地批准卫生医疗机构增加养老功能,建设养老床位。要加快以社区为主的日间照料中心服务体系建设。要推动社会化中高档养老社区建设,满足各方养老需求。加快农村养老幸福院建设。二是以漯河市获得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加快机构养老建设步伐。尤其是要抓好漯河养老产业园区建设。三是坚持政府支持、引导,把社会养老列入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加强考核力度。不断完善政府养老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宣传落实,为养老事业建设大开绿灯。四是在抓好农村社会养老指导的基础上,力争在城市社会化养老建设上先行一步。总之,要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建设好漯河的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