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隆重开幕

时间:2015-01-22来源:

 

    1月22日上午,漯河市召陵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天昱大酒店隆重开幕。会议应到代表211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实到代表192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召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钦贤主持。

   

     上午8点30分,漯河市召陵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长刘耀军作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召陵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转作风、强攻坚、求突破,同心同德,积极作为,加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2014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40亿元,增长9%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3亿元,增长13%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增长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亿元,增长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3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412元,均增长11%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7亿元,增长21.2%;税收收入2.29亿元,增长12.7% 。

  二是发展后劲更加坚实。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227.6亿元。全年利用市外资金38亿元,增长102%;实际利用外资8300万美元,增长101%;完成出口总额9500万美元,增长195%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年新开工项目37个,在建项目68个,总投资493亿元,完成投资158亿元。

  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全年新引进电子项目22个,总投资135.8亿元,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增长114% 。食品产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1亿元,利润9.2亿元。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家、个体工商户907户,预计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5亿元,增长8% 。

  四是工业企业效益显著增强。东城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基础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1万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117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工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建立了融资服务中心和省级博士后研发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

  五是城市形象不断提升。规划体系更加完善,两改工作稳步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房屋征收44.1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36.5万平方米。城建工程进展顺利,新建街头绿地游园11座,完成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新改造背街小巷17条,整治老旧小区125个。创卫工作全市领先,“七小”门店整治达标率全市第一,城区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

  六是三农工作全面加强。投入和发放各类涉农资金1.9亿元。粮食生产总产3.82亿公斤,实现“十一连增”。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8家,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8.3万亩,新培育农牧一体生态化养殖场8个,全年生猪出栏156万头,家禽出栏425万只,肉蛋奶11.8万吨,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新解决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七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区定10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各类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支付各类保险7783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失地老年人生活补助、各类救助抚恤金5594万元。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080人,城镇新增就业13127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630万元,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654套。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八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205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坚持畅通信访渠道,化解信访疑难案件、消化信访积案248件。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2015年,召陵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升”总基调,以深化六大攻坚任务为统揽,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强力发展电子、食品主导产业,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城市两改等重点工作,力促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新突破,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加快跨越发展,推动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15年,召陵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其他指标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2015年,召陵区政府将着力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一、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升发展活力和动力。二、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提升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三、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四、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五、强化现代服务业培育,提升第三产业规模水平。六、强化民计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召陵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