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关注民生 监督注重实效——网吧管理专题询问演进记

时间:2015-01-27来源:

   

    “鉴于国家关于网吧发展相关政策的调整和我市的实际情况,原计划今年开展的网吧管理专题询问会虽然本年度不再召开,但市人大常委会对网吧管理工作的监督不会放松……”2014年1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邵成山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市网吧管理专项工作汇报会上如是讲。至此,市人大常委会网吧管理专题询问暂告一段落。

监督选题:关注民意,贴近民生

    作为培养网络应用的最好平台和目前阶段最适合年轻人消费的休闲场所之一,网吧在推动信息化发展方面功不可没。但是近年来,群众对网吧的意见极大。在近年来的历次人代会上,都有不少人大代表大声疾呼要求对网吧严管重罚,对网吧存在问题的忧虑和规范网吧管理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对此,教科文卫工委做了一些调查,无论是座谈还是随机走访,听到对网吧的肯定评价较少,较多的是对网吧的敌意和不满,很多人认为网吧是“精神鸦片”和“电子海洛因”,是社会肌体上的毒瘤,应该严格限制其发展或严管重罚甚至取缔。群众反映:尽管有法律约束,也有部门监管,但不少网吧业主还是想方设法违规经营。未成年人上网问题、超时经营问题、安全问题、黑网吧屡禁不绝问题一直困扰着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家长们的心。
    民生连着民心。围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加强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永恒的主题和义不容辞的职责。继2013年首次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询问后,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网吧管理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加强对网吧管理工作的监督,奏响了监督网吧管理的强音,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监督形式:发扬传统,勇于创新

    市人大常委会对这次专题询问工作高度重视,主任会议对此专题研究并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教科文卫工委精心组织、认真运作,在发扬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力求掌握政策准确、调研过程深入、了解情况真实,下好先手棋,从而在监督工作中掌握主动权。 
    潜心研读政策。对网吧管理以及与网吧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认真收集整理并仔细研读,用心领悟,力争在监督工作中能准确把握,真正做到依法监督。
    精心拟定方案。在深入调研和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专题询问实施方案,提交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
    广泛开展调研。采取实地考察、集体座谈、听取汇报、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突击视察、随机暗访等方式,对我市网吧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2014年6月—10月,在听取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县区政府汇报基础上,先后召开了由网吧业主、校长、教师、家长等参加的座谈会;组织对200多名师生、170名网吧网民和17名网吧业主进行了不同内容的问卷调查,共下发并收回问卷400余份;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经常在上网高峰期和网吧违规经营多发时段的子夜,冒着高温酷暑,先后对100余家(次)网吧和进行了明察暗访;针对网吧管理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和网吧业主、网管人员、网民、学生、学生家长等认真交流,较全面地掌握了我市网吧管理与发展的真实情况。
    梳理分析问题。通过广泛开展调研,了解到网吧管理、网吧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认真梳理与总结,及时将这些情况以数据统计形式整理出来,认真分析研究,掌握了网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为解决问题、督促政府整改奠定了基础。
    分别约谈交流。调研工作期间始终注重沟通交流,分别和市文化、公安、工商、工信、消防等网吧管理相关部门及联通、电信等网络供应商负责人多次约谈交流,了解工作推进情况,交流梳理总结出的问题以及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帮其研究破解途径,督促其边整边改。
    加强舆论监督。为增强监督实效,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并根据录制资料制作了《聚焦网吧》专题片。

监督目的:注重实效,促进发展

    人大对“一府两院”工作实施监督,目的是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和公民的合法利益,关键是要取得监督实效。本次专题询问本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适时调整工作思路,促进网吧管理规范、健康发展。
    注重学习借鉴。网吧管理中的问题,既是全国性的共性问题,也是网吧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更新观念,开阔思路,邵成山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和相关部门到浙江、福建一些代表网吧发展方向的城市考察学习,认真学习借鉴这些城市在网吧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引导网吧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在学习中开阔了视野和思路,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增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和思考,逐步理出了符合漯河实际的发展思路。
    指导监督并重。针对我市网吧业存在的问题,结合学习借鉴到的先进经验,就网吧业如何加强管理,向绿色、环保、健康、多元化发展作结构调整和引导,向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要求和指导性建议。同时,市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整改,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引导网吧转型升级;要求网络供应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监督其合法、守法经营。
    调整工作思路。2014年9月起,国家关于网吧管理方面的政策陆续调整:一是降低准入门槛,全面放开网吧审批;二是调整准入程序,实行先照后证管理;三是引导网吧发挥上网服务、社交休闲、竞技娱乐、电子课堂、远程服务、电子商务等功能,推动网吧转型升级。
    政策出台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运作,认真审批新办网吧,一批符合条件的无证网吧很快办齐了证照,开始正常营业,“黑网吧”退出了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加大对网吧的监管力度,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大幅减少。我市网吧业逐步呈现出健康发展的态势,基本达到了网吧管理专题询问的预期目的。
    鉴于网吧管理正处于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时期,综合我市整改实际进展情况,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和推进工作目的,为维护专题询问工作的严肃性,体现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取消了网吧管理专题询问“面对面一问一答”的询问形式。但这并并不意味着对网吧管理工作监督的放松或结束,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密切关注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动态,时刻关注民生民意反映,持续关注我市网吧发展,并将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对网吧管理工作继续进行监督,促进我市网吧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