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大系统“神经末梢”

时间:2015-10-20来源:

 

 
激活人大系统“神经末梢”
银治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今年以来,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在漯河市人大的指导下,创新工作模式,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共建成县级代表联络站4个、乡镇级代表联络站15个、村级代表联络站(联络点)226个。通过完善软硬件设施、强化制度保障、丰富活动形式,激活了人大系统“神经末梢”,在密切联系群众、畅通民意收集、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同心聚力,提供三项保障。为确保代表联络站工作顺利开展,临颍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党委支持、乡镇配合、代表参与,落实各方职责,为联络站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一是争取党委支持提供政治保障。2014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后,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委报告,并经县委同意制定下发了《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各级党委、政府和乡镇人大在联络站建设中的职责和作用进行了明确和要求,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共同支持和配合的积极性、主动性。各乡镇党委、政府重点解决联络站建设所需接待场所和专用电话、办公桌、电脑等设施的配备,并明确要求乡镇党委、政府中的领导干部代表,要按各自分工和分片包区参与联系接待工作,为其他代表参与活动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各乡镇人大主席兼任联络站站长,同时抽调1~3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在农村和社区的联系点,则由村两委提供办公场所,代表小组组长担任联络点负责人,乡镇人大干部协助做好具体工作。
二是县级人大牵头提供工作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三个三”活动为载体(其中:县人大常委会每位副主任分包指导3个乡镇人大工作,每位常委联系30名人大代表、每名人大代表联系30名选民),由常委会领导分赴各乡镇进行督促和指导,带领基层代表开展学习和讲座,提高代表理论水平、消除模糊认识、增强履职能力,随时解决联络站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每年至少参与一次代表接待活动,以此带动乡镇人大干部和代表做好代表接待工作。
三是发动代表参与提供基础保障。年初各乡镇制定代表参与接待任务日程表,并下发给各位代表。确保每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代表接待活动。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接待的须事先请假并经乡镇人大主席同意后调整,联络站站长必须参加每次接待,并对接待活动进行记录和指导,以充分体现代表履行职务的职责要求。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基本解决了从前代表不认识选民,选民也不认识代表;代表做什么选民不知情、选民缺少对代表履职进行监督的问题。今年以来,包括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内,70%以上的县乡两级代表轮流参加了联络站接待,受理群众意见,解答有关问题。
(二)三个结合,丰富活动载体。为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临颍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联络站注重“三个结合”,创新活动载体、依法履职尽责,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与常委会监督计划相结合。各乡镇人大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组织、安排联络站活动,把市县人大监督议题融入联络站活动,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确保联络站工作和人大监督同调、同向、同步推进。如近两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食品安全、网吧治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监督议题,各乡镇同步组织各联络站代表开展调研和监督、检查,既确保了调研报告的内容详实、全面深入,也促进了联络站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二是与乡镇中心工作相结合。要发挥联络站的持久作用,必须将联络站活动与本乡镇中心工作相结合,选取辖区工作重心、重大项目、民生热点难点等开展监督视察活动,推动解决本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而使联络站工作与乡镇工作相融相通、互推互促,形成强大合力。如今年临颍县各乡镇“三违整治”、“一户多宅”治理、“双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各乡镇人大组织各联络站采取就近分片包干的办法,实时参与监督工作进展,确保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与代表履职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代表参与联络站活动的积极性,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与联络站活动结合起来,如通过联络站开展代表述职、走访选民、行风评议等活动,使联络站成为代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主平台,扩大联络站社会影响力,打造联络站品牌。如城关、巨陵、固相等乡镇组织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评议结束后,将评议情况向各联络站进行通报。通过述职评议,既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有效解决了部分代表履职不积极、不参加代表活动的问题,同时也发挥了部分经济发展带头人的作用,对乡镇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还比如:杜曲、瓦店、台陈等乡镇人大组织各联络站代表对乡镇各站所开展行风评议,评议结果通过所在乡镇党委通报给上级人大和站所所属部门,提升了站所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三)四项机制,务求工作实效。为防止代表联络站重建轻管、建而不用,缺少长效机制等问题出现,县人大帮助各乡镇建立起了一系列运行机制,确保代表联络站能有效开展工作,获得支持,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透明运作机制。各乡镇实行代表联系接待告示制,先在每年年初公布代表联系接待的总体安排,再在每次接待前公开接待的时间和地点,还向选民公布反映问题的范围和注意事项,以保证选民既能如期见到代表,又能及时、正确、合理地提出意见和要求。
二是建立分类处理机制。对代表接待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规定凡可以答复或者作出解释的,由代表当场给予答复;凡属于乡镇或者村两委职权范围的,通过乡镇人大主席团交由同级政府或村两委办理;凡需要由上级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处理的,通过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形式交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处理;凡属于信访类别的,由乡镇人大主席团转给信访部门,按信访渠道进行解决。
三是建立逐级答复机制。为确保参与接待的代表具有一定的法律水平和专业知识,各乡镇在接待工作开展前,由乡镇人大主席团邀请司法、信访、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对代表进行有关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以增强代表的接待工作能力。对接待中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注重反馈办理情况的慎重和周密,即先由办理单位答复代表,然后由代表向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反馈,保证代表先获得满意,然后再反馈给群众,以便于代表有说服力地向群众进行解释,有效发挥了联络站“缓冲器”、“减压阀”的作用。
四是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县、乡两级人大把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及时指导解决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代表联络站工作水平。同时,加强监督考核,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纳入乡镇人大年度工作目标,年中组织代表进行督导,年末进行检查和测评,切实以硬指标和真实效来检验和推动联络站建设。
二、代表联络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代表联络站建立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搭建起了一个有利于代表履职、更好为选民服务、加强与选民联系以及提升代表自身素质的通畅渠道和广阔平台。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代表联络站的法律定位不够明确。尽管代表开展活动的形式得到了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的肯定,但是现有法律法规尚未对代表联络站的法律地位和作用作出明确的规定,社会各方面因认识不同存在不同看法,因而缺少强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因此还需要从立法层面上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的规范化和长效化。
(二)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容易错位。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的重要窗口,但人大代表和联络站并不具有解决具体问题的职权。然而群众基于对人大职权的期盼,在反映问题时往往寄予厚望,反映较多的具体民事和法律纠纷问题,从而容易使联络站在实际运作中变为信访接待站。
(三)个别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的积极性不高。部分人大代表中对联络站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程度不一,尤其对密切联系群众的认识更有差异,认为自身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时时刻刻和群众在一起,把参加联络站活动、联系选民看作是走过场、摆样子的事,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三、改进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建议
(一)以修改《地方组织法》、《代表法》为契机,明确代表联络站的法律地位。按照《代表法》第四条、二十条规定,代表必须经常主动地联系选民,更多更全面地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拥有立法权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可把代表联络站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用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对代表联系选民的时间、方式、保障等作出明确的规定,通过法定性的规范和鼓励性的机制,使代表联络站具有更大的普遍性和稳定性,为选民提供一个依法有序反映意见的场所,使选民的诉求在法律法规程序内得到疏导和表达;同时,充分发挥代表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一种对代表的责任监督机制,消除“挂职代表”、“名誉代表”等问题。目前,《地方组织法》、《代表法》正在修订当中,建议省、市人大常委会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提请全国人大通过立法或者授权地方人大立法明确和规范代表联络站的法律定位和职能。
(二)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代表联络站为代表联系选民提供了渠道和平台,代表参与的积极性越高,主体作用发挥越充分,联络站的运作就越有成效。要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开展选民评议代表等形式,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参加活动的关系,更广泛地接触民众,更好地代表民意,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积极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知晓民情民声,征集议案建议,真正发挥好代表联络站的作用,避免流于形式。
(三)强化宣传力度,增强代表联络站的影响。进一步拓宽宣传的渠道,充分发挥好媒体的作用,广泛地宣传《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对优秀的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和奖励,着力提高社会各界对代表联络站的认识。进一步创新丰富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多角度地对联络站的运行情况进行报道,及时公布工作动态,特别是人大领导接待日、接访内容、办理情况等,让更多的选民全面了解其作用、职能和成效,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支持,群策群力促进社会和谐。
(四)务求监督实效,增强代表联络站的吸引力。代表联络站要加强群众意见的督办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建立督办、回访和检查制度,及时整理和督办,做好信息反馈,做到事事有答复。对于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作为督办的重点,采取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
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适应新形势、新需要,把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落脚点,以“严”和“实”的精神进一步强化代表的主体地位,积极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坚持常态化、真联系、求实效,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巩固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