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重点项目开工缘何明争暗赛

时间:2016-03-24来源:

 

    连日来,漯河市春季重点项目开工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舞阳县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3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亿元;临颍县开工14个项目,总投资4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5亿元;源汇区开工11个项目,总投资4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召陵区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6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9亿元……
    “今年春季全市共开工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29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4亿元。”漯河市政府大项目办负责人3月2日说,这是近年来集中开工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8个,总投资5亿至10亿元的项目9个。
    记者观察到,这批新开工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化工建材、食品加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不仅产业关联度高、发展潜力大、后劲足,将对该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此次开工活动竞争味儿十足,县、区间明争暗赛已成趋势。
    据市政府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除规模大、数量多外,此批开工的项目在质量上也有显著提升。相较往年,项目集聚发展态势更加明显,61个产业项目占比达到71.8%,为历次集中开工活动之最;项目选择更加趋向产业两端,食品产业、盐化工等更加注重向精细化高端方向发展,同时也更加注重延链补链,产业链条越来越完善。
    “这说明各县、区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逆势而上的愿望更加迫切,对项目的选择更加重视优中选优,旨在以更多好项目来破解发展难题。”这位负责人认为,这也是开工活动县、区间明争暗赛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分析,此次开工活动之所以竞争味儿十足,与国务院五项奖励政策的激励、漯河市六项重大攻坚战略的持续推进、干部选任的导向等也密不可分。
1月6日,根据去年国务院大督查情况,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给予表扬,并采取资金、用地等五项奖励措施。漯河市名列全国20个市(州)首位。
    “五项激励措施的对接落实,特别是资金上对重点项目的支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等措施,大大激发了县、区上项目的积极性。”漯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而从2013年11月以来,该市持续深入实施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两年多来已在招大引强、工业转型升级、骨干企业群培育、服务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高城市建设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带动漯河经济在逆势之中实现新突破,让各县、区谋发展的热情迸发。招商引资尤其功不可没,去年全市累计洽谈、签约各类投资项目341个,其中10亿~30亿元项目50个,30亿元以上项目18个,本批开工的项目绝大多数是开放招商的成果。
    记者看到,此批开工的项目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大幅增加,为该市产业转型升级加油助力,养老产业综合服务园、许慎中学等8个社会事业项目也进入了开工序列,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多惠民生、多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
    风清气正、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也让各县、区谋项目、促发展的热情激涌。
    “树立干部选任风向标,注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战场和基层一线考察使用干部,注重选任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社会公认度高的干部,注重大胆任用表现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配强了县、区领导班子。”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学功说,去年下半年调整、配备了一批优秀干部,进一步激发了县、区乃至全市稳增长、促发展的巨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