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人大:“三大亮点”彰显工作新理念

时间:2016-03-30来源:

 

    日前,舞阳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舞阳县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认为,新一年的人大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彰显了地方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作为。
    瞄准改革发展,彰显服务大局新理念。新一年,该县人大常委会继续突出服务发展主题,针对一些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要问题,建立人大与“一府两院”沟通协调机制,实行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重大专项资金安排、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依法认真负责地作出决议决定,汇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三大基地”、打造“两个名城”,将有计划地对产业集聚区建设、农村扶贫开发、城市建设、招商引资、财政资金运行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努力助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促进舞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致力群众利益,彰显民生工作新理念。该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一线,联系群众,邀请基层群众参加常委会重要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监督议题,开展监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立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重点调查城区管理工作、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情况、视察校园安全工作、调查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并对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进行跟踪监督。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人大信访工作的制度机制,探索建立人大与司法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督办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
    创新履职平台,彰显代表工作新理念。将进一步规范运行代表联络站,深化年度代表座谈会,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推动代表活动有计划、有组织、经常性地开展,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有事就能找到代表;邀请更多代表参加视察调研、专项审议、执法检查等工作,支持代表约见“一府两院”负责人,参加政风行风评议、民主测评和法院庭审等活动,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加强代表履职监督,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代表建议办理关系代表履职热情,新一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对重点建议实行满意度票决,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督办、现场督办,对不负责任、弄虚作假的承办单位坚决问责,对认真办理、群众满意的承办单位大力表彰,进一步推动建议答复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三提高”。 ( 王向明 魏华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