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6-04-28来源:

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6427日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教育局局长章光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为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明确主体责任,加大支持力度。落实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办学体制;科学编制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全市幼儿园;不断增加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台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鼓励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发展民办学前教育;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清理小区非法占用的公共服务用房,用于学前教育,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方便就近的学前教育服务。

二、理顺体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科学界定不同性质、类别的公办幼儿园,贯彻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收费,激发幼儿园发展活力;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研究、指导、管理、监督,严格幼儿园的审批、年检,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对幼儿园消防工作的指导,使幼儿园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确保师生安全;加强对幼儿园校车的安全管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按照幼儿教师配备标准,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并建立长效补充机制,逐步满足保教工作正常需求;严格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素质;加强对幼儿教师的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质量;鼓励更多的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幼教事业,优化教师性别结构;依法保障教师薪酬和参加社会保险的权利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