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农贸市场管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6-06-30来源:

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农贸市场管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6629日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工商局局长张俊峰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市区农贸市场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推动市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扶持力度。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切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农贸市场的开发建设、升级改造和管理整治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要强化对农贸市场社会公益性的认识,对新建、改造农贸市场予以优惠政策扶持,设立建设改造专项资金,优先保障建设用地指标。

二、加快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布局。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尽快编制完成市区农贸市场网点布局专项规划,将农贸市场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综合考虑。要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农贸市场用途或侵占农贸市场用地。要充分考虑地理位置、人口密度、服务对象和覆盖范围,科学合理地设置农贸市场网点布局,建立完善以批发市场为龙头、主体市场为基础、社区市场(便利店)为补充的农贸市场网络体系。

三、抓紧改造提升,完善市场功能。要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技术标准,对市区现有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改造提升,加强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达到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分区合理的要求。要根据农贸市场的规划布局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有侧重地分类进行改造,对发挥骨干作用的农贸市场,将其作为标准化改造提升的样板进行重点升级;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农贸市场,及时进行淘汰或搬迁,退市还路于民。

四、切实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明确自身职责,认真履行对农贸市场的管理职能,加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彻底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农贸市场商品质量安全、经营规范有序、环境干净整洁。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市场巡查、网格化管理等制度,严防问题反弹,实现农贸市场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市人大常委会将23时间,持续对市区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并在适当时候听取市政府对本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