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6-06-30来源:

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6629日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漯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智勇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扶贫开发政策的宣传力度。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政策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要运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简明易懂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扶贫开发的意义、方法、方式,使基层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熟悉政策、运用政策、落实政策。

二、强化联动协作机制。极探索新形势下扶贫开发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扶贫开发合力;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提升扶贫干部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整合各种扶贫政策和资源,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集中向扶贫对象投放,实现扶贫政策与贫困户的无缝衔接。

三、强化精准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要求,充分发挥好乡、村及驻村干部作用,澄清扶贫任务底子,摸清每户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进扶贫开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到贫困地区投资项目,调整农业结构,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实现精准扶贫。

四、强化建立长效扶贫机制。要树立长期扶贫思想,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扶贫对象采取针对性措施,按照政府兜底、政策托底的要求,建立长效帮扶脱贫机制,持续加大各级财政投入,不断加大行业和社会扶贫,探索符合漯河发展实际、持续有效的扶贫开发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