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检查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6-12-16来源:

121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平先后到郾城区、源汇区检查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学功、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席占钧等参加。

282421761772722920.jpg

陈平一行听取了郾城区、源汇区和相关乡镇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到龙城镇、干河陈乡等选区实地走访选民,详细了解选区划分、选举骨干培训、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初步建议人选提名推荐等工作推进情况。陈平充分肯定了县区、乡镇前一阶段的工作,他指出,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郾城区、源汇区行动迅速、部署周密,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召开相关会议层层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采取多种形式对选举工作骨干进行培训,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和印制公开信等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换届选举氛围,选民登记工作有序推进,代表人选推荐工作陆续开展,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开局良好。

       陈平强调,选民登记工作的开始,标志着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进入到实质性的阶段,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严密组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责任,指导和监督各级选举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通过法定程序落实党委人事安排。各参与单位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协作配合,推动重大问题依法、稳妥、及时、高效解决,共同完成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任务。二要严格程序。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稍有疏漏和差错,都可能会影响选举大局。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项程序和时间节点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各级选举工作机构要对换届选举各个阶段的法定时间和法定程序严把细扣,确保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要求。三要严把入口。要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形象关。严格比例结构,不能有任何变通,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应当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应当有所提高,党政干部担任代表的比例要继续从严掌握,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要依法予以保证;要认真考察、审查代表初步候选人人选素质条件、身份界别。四要严肃纪律。对于换届选举纪律,中央、省、市委都有明确要求,一定要落实到位。要认真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监督,对破坏选举的行为坚持零容忍。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严防各种形式的不当宣传和炒作。要坚持从严监督,深入基层,深入选民,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受理举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果断查处、坚决纠正。严防敌对势力、黑恶势力、家庭和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特别是针对换届选举中问题易发多发部位、环节和对象,要完善制度,严密措施,强化防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风清气正。